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人物 >新闻详情

王永忠:“驻”进百姓心坎的“王啰嗦”

2021-01-21 17:05:33 信息来源: 编辑:唐千惠

他,是群众口中的“王啰嗦”,让村民对疫情防控知识耳熟能详;是务实干事的“永动机”,起早摸黑、日晒雨淋,经常带病工作;是片区脱贫摘帽的‘主心骨’,扎根基层一线,让贫困村摘帽退出变成了“四好村”;是群众真心称赞的“忠心哥”,干群关系“如鱼得水”。

他,就是宜宾市筠连县蒿坝镇共产党员、高桥村党支部书记王永忠。

“王啰嗦又来宣传了哇!”刚到蒿坝镇高桥村,就看到村民高兴地和王永忠打招呼。王永忠点头回应道:“等哪天打赢了疫情防控阻击战,等哪天我们高桥村家家住小楼房、家家开小汽车,我就不啰嗦了!”

提起“王啰嗦”这个昵称,王永忠笑着分享他的故事。“疫情防控以来,我这不是常常到家入户宣传和排查嘛!想着多说几遍,时间长了、次数多了,他们肯定就记脑子里、放心上了撒!有的时候错过了吃饭时间、耽误了休息时间,被村民和同事们笑称为‘王啰嗦’。”

2016年时值脱贫攻坚首战之年,蒿坝镇高桥村贫困村脱贫摘帽工作任务重,王永忠主动请缨到高桥村担任支部书记,豪不犹豫地扛起脱贫攻坚的重担。

时间紧、任务重,王永忠拿出百分之二百的勤奋和努力。根据高桥村的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因村布局,实施产业提升、村落改造、环境治理、文化传承工程,探索高桥片区村级“经济自强,新村自建,基层自治,文化自信”发展之路,让高桥村从贫困村摘帽退出变成了“四好村”。

2018年12月,彝宜高速公路蒿坝段征地拆迁工作拉开序幕,王永忠自告奋勇积极投身彝宜高速公路征地拆迁工作,难题也接踵而至。

“我先说好,我不干,我家这土地种粮食收成可好了,凭什么就我家的土地要被占!”“修高速路我没有意见,是件好事。但算来算去对我家也太不公平了,以前是成片的土地,现在这一点、那一节,我还怎么种庄稼?”……

土地被占的群众觉得自己吃亏了,王永忠耐心同大家交流,积极做好群众思想工作,畅想高速路建设好之后的好日子,渐渐改变了群众的想法。“大家都是明眼人,你兢兢业业干好本职工作,切实为他们着想、解决他们问题,做好群众工作也是水到渠成的事儿。”

征地拆迁工作很辛苦,王永忠几乎全天候在现场,每天睡觉闭眼想的是“怎样干工作”,早上睁眼想的是“如何干好工作”。经常起早摸黑、日晒雨淋,毫无怨言的做好实地丈量记录工作,牵头组织人员,整理资料、化解纠纷,推进征地拆迁。征地拆迁工作做到户户清楚、事事认真、高质高效。

王永忠多岗锻炼,毫无怨言,不仅是组织放心、群众公认的“忠心哥”,同时也善于创新,提出了群众工作要“打蛇打七寸,点穴点到位”,通过实行农活同干、节日同过、政策同学、问题同找、整改同抓、规矩同守的“六同”模式等“新举措”和“土办法”,干群关系“如鱼得水”。

“王书记这个人耿直忠厚,干事不马虎,能认真倾听我们的声音,经常和我们坐下来摆龙门阵,了解我们的想法困难,并想尽办法为我们解决,一点架子都没有。”提起王永忠同志,高桥村贫困户刘昌曲竖立大拇指称赞。

“忠哥经常带病工作,舍小家,顾大家,是我们高桥片区脱贫摘帽的‘主心骨’。”高桥片区负责人程立才说。

(田雨佳 杜云 张猜 张必柱 四川经济网记者 侯云春)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