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最新 >新闻详情

今日真机试飞!成都天府国际机场6月30日前投入使用

2021-01-22 11:51:46 信息来源:综合川报观察、四川观察、成都日报 编辑:唐千惠

1月22日10点10分,四川航空“成都大运号”空客A330客机平稳降落在成都天府国际机场西一跑道,隆重的“水门仪式”意味着机场迎来了历史上首架民航客机,标志着成都第二机场从“建起来”迈入“飞起来”阶段。

bf096b63f6246b60802e23b3c119f44b500fa23a.jpeg

试飞客机接受“水门仪式”

从2011年5月,四川省正式启动成都新机场选址工作,到2016年5月成都天府国际机场正式开工建设,再到今日开展试飞,在高规格阵容造访中迎来首批民航客机。记者了解到,按照计划,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将于今年6月30日前投入使用。届时,成都将继上海、北京之后,成为第三个“两场一体”协同运行的城市。

看现场

六大“明星”客机齐齐检阅新机场

9点52分,经过防疫检查、安检和登机,四川航空的“成都大运号”主题、航班号为3U001的飞机从双流国际机场起飞。

10点10分,试飞客机在天府国际机场降落,寓意“十全十美”。

在川航之后,国航波音747-8客机、东航波音777-300ER客机、祥鹏航空波音737-800客机、成航ARJ21客机和南航空客A380-800客机依次降落,过水门之后有序停靠在飞行区130至135机位。六大航司、六架“明星”客机齐齐亮相、检阅天府机场。

此次试飞,不仅有顶配的试飞机型,更有顶配的试飞团队。川航、国航、东航、祥鹏、成都航空、南航都派出了超豪华的机组团队,机组带队机长都是“总”字级别,为公众所熟知的“中国民航英雄机长”刘传健也参与试飞。

看门道

真机试飞对机场开航意义非凡

QQ图片20210122115040.png

试飞客机接受“水门仪式”

“虽然飞行只有短短的18分钟,但是却是链接双流国际机场和天府国际机场的纽带。”机场广播介绍着这趟短暂但意义重大的飞行。

记者了解到,两个月前,天府机场进行了投产校验飞行,采用的民航局专用小型校验飞机进行测试;和校飞不同的是,试飞使用的是民航大型客机,将对机场飞行程序、通信导航设备、跑道、滑行道、停机坪等方面的保障能力进行验证,确保机场飞行程序顺利批复以及相关行业验收顺利完成。试飞,对机场开航具有重要意义。

不同的航司,试飞任务也有所不同。例如,在完成上午的集体亮相后,今天下午,国航和东航的试飞客机将继续对天府机场的盲降进近程序、复飞程序、净空符合性等科目进行验证试飞;祥鹏航空的波音737客机则将在明天对机场灯光系统进行夜航试飞。无论是什么任务,六家航司的试飞机组都是提前准备,精心制定出整套完善的试飞科目。

看未来

机场计划在6月30日前正式开航投运

12月19日的成都天府国际机场(新华社照片).jpg

成都天府国际机场

试飞工作结束后,航站区、飞行区等工程行业将在接下来的几个月时间内逐一验收。此外,各项演练及机场使用许可证审批工作也将按计划开展进行,以确保天府国际机场按计划于今年6月30日前正式开航投运。

同时段国内新建机场不少,为何天府国际机场备受关注?无他,大家知道,这将是西部的国际航空枢纽。

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功能定位为国家级国际航空枢纽,是成都航空运输的主枢纽。其近期可满足年旅客吞吐量50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70万吨、飞机起降32万架次的需求,建成投用后将在西部地区开启连通世界的新门户,打开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引擎,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动力源。

同时,作为国内继北京、上海后,第三个拥有双国际机场的城市,成都两座机场运营如何考虑?

根据《成都国际航空枢纽战略规划》,成都将采用“两场一体”的运营模式。双流和天府两座机场将构建功能互补、协同发展的枢纽机场体系。运营初期,天府机场为成都国际航空枢纽的主枢纽,承担客运和货运的核心枢纽功能;双流国际机场为主要服务国内点对点商务航线的区域航空枢纽,同时保留国际口岸功能,保障地区航线、国际公务航空业务和国际备降航班。运营远期,在天府机场国际航线达到枢纽发展要求后,研究恢复双流机场国际航线增长,逐步演变形成“一大一小”两场一体、差异发展的双国际枢纽机场体系。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