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产业 >新闻详情

这个谷,7年先“声”夺人产值超千亿元

2021-01-22 12:27:23 信息来源:新华社 编辑:梁鹏

新华社合肥1月22日电(记者  张紫赟  陈诺)年关将近,夜幕降临,中国声谷研发楼内仍灯火通明。一楼的小超市里,工作人员查庆正在清点一天的账目。7年来,这个小超市的年营收额增长了10倍,见证了这个基地用无数“好声音”合奏出的产业“交响”。

位于安徽省合肥市西郊的中国声谷,由工信部与安徽省政府共建,是我国首家定位于语音和人工智能领域的国家级产业基地。最新数据显示,自2013年以龙头企业科大讯飞为核心创立至2020年底,该基地已入驻企业超1000家,产值超1000亿元。

从“一枝独秀”到“千分之一”,在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庆峰看来,人工智能领域不是单个企业与单个企业之间的战斗,而是一个生态和一个生态的竞争。

“大带小”是中国声谷产业生态的特色。2015年夏,“80后”冯海洪辞去朝九晚五的工作,来到这里追寻“AI梦”,创立安徽咪鼠科技有限公司,依托科大讯飞开放的智能语音技术平台,打造出“能听话会打字”的智能鼠标。

“每分钟可录入400字,语音识别正确率目前达到98%以上,支持26种语言使用。”冯海洪说,如今产品范围已拓展至键盘、芯片等多个品类。

从一个龙头企业到一个新兴产业集群,再到一个良好产业生态,中国声谷的创新集聚效应加速显现。作为龙头企业之一,华米科技不仅凭借全球领先技术,智能设备出货量连年增长,还设立创投基金和产业孵化器,先后投资近40家初创企业,吸引上下游企业集聚发展。

产业生态良性运转,离不开好的营商环境。在“谷民”们看来,中国声谷的发展有两次重要节点,一是2013年成立部省共同推进安徽智能语音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奠定了“部省合作”的产业创新模式;二是2017年安徽省出台《支持中国声谷建设若干政策》,设立50亿元产业发展基金,并明确支持龙头企业做大做强、原始技术创新等十大举措。

中国声谷还为入园企业量身打造信用贷款、制造平台、营销渠道等立体化服务。

国家级众创空间、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中国声谷7年来摘得多项荣誉。

一个“谷”影响一座城市,如今合肥人工智能产业依托中国声谷正形成“磁石效应”,加速汇聚先进技术与产业资本等各方资源,被列入“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名单。

“中国声谷将把‘双千’作为新起点,充分发挥部省联动的资源调度机制和政府主导的市场化运作机制两大优势,进一步拓展空间布局、完善创新体系、优化产业生态,跑出新的加速度。”负责声谷运营的安徽省信息产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总裁祁东风说。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