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交通 >新闻详情

德阳市旌阳交警大队“四措施”打好“护旗1号”开局战

2021-01-22 16:57:32 信息来源: 编辑:吴运红

四川经济网德阳讯 (岳蕾 记者 钟正有 文/图)为确保“护旗1号”专项行动取得明显成效。德阳市旌阳区交警大队立足辖区实际,强化研判分析,精准发力,在辖区扎实开展“护旗1号”专项行动,为辖区群众出行创造安全、畅通、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确保打好2021年开局战。

强研判分析,组织部署力度“再提升”。一是传达上级精神。该大队组织召开了“护旗1号”专项行动部署会,及时传达“护旗1号”专项行动部署会议精神和工作要求,要求全体民辅警时刻绷紧事故防控之弦,切实开展好各项工作,全力推动2021年“护旗”专项行动起好步。二是研判辖区形势。认真分析研判岁末年初辖区道路交通安全形势,分析规律、查找问题,制定针对性措施,补短板、强弱项、堵漏洞,全面筑牢辖区事故防线,坚决遏制较大事故。三是保持高昂斗志。全体民辅警充分认识当前交通安全工作形势的严峻性,自觉强化责任意识,切实克服厌战、松懈情绪,把各项工作措施真正落到实处,以饱满的精神投入到各项工作当中,确保“护旗”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期间,共召开工作部署会2次。

GetAttachment (1).png

检查现场

强源头管理,隐患排查力度“再提升”。一是走访企业落实主体责任。积极联合交通运输部门深入辖区“两客一危”企业开展安全大检查,重点检查企业GPS监控、出站检查落实情况、车辆性能、随车设施等安全状况等,发现问题立即督促整改,做到“问题不整改不放过,隐患不消除不放过”,督促企业严格落实安全主体责任。二是扎实开展路面隐患排查。按照“全部覆盖、不留死角”的原则,以公路长下坡、弯道、临水临崖、桥梁、隧道、施工路段和团雾多发路段为重点,重点针对视距不良、安防设施、施工规范、反光标识等方面,并结合道路交通安全隐患风险分级管控等规定进行全面拉网排查,对排查出的隐患立即对接相关单位在隐患路段前端增设标志设施,加强预警提示;同时逐一建立台账,及时函告相关部门及时进行整改,切实提高道路安全通行条件。三是深推重点车辆及驾驶人“清零”。对辖区重点车辆及驾驶人存在逾期未检验、逾期未报废、逾期未审验等隐患情况进行集中清理摸底,梳理建立重点隐患车辆及隐患企业和驾驶人清单,按照隐患排查工作制度建立隐患台账,专人跟踪隐患处置,推动落实隐患“清零”制度。工作中,深入重点企业8家,发现隐患3起,现场督促整改3起;排查道路交通安全隐患5处,函告区交通局整改1起,大队自行整改4起。

强违法查处,路面管控力度“再提升”。一是扎实开展专项整治。认真开展专项整治行动,紧盯“两客一危一货”、面包车等重点车辆,实行“网上+网下”勤务模式,加强对重点路段视频巡查,及时发现并查处未系安全带、违法停车、凌晨2时至5时违规运行、货车超载、违法载人等高风险肇事致祸重点交通违法行为,全力预防和减少事故发生。二是开展集中整治。按照“减量控大”关于货车集中整治工作要求,采取流动巡逻与定点查纠相结合,紧盯国省道,严管货车通行秩序,严查超限超载、疲劳驾驶、违法载人等违法行为,同时配合区交运局严格落实好“一超四罚”惩戒措施,对超载、非法改装货车一律倒查企业源头,通报相关部门联合惩处,全力防范货车肇事。三是加强农村监管。充分发挥农村“两站两员”力量,加强对乡镇农村道路秩序的规范,不定时开展农村面包车、二三轮摩托车、低速载货车、拖拉机、城乡客车超员、超载、疲劳驾驶、酒驾、醉驾、无牌无证等违法行为的集中整治,确保在春节前夕形成高压管控态势,强化规范农村的道路交通秩序,有效降压事故风险。今年1月以来,大队查处交通违法2081起,其中无证驾驶3起,酒后驾驶19起,超员4起,超载21起。

强安全提示,宣传引导力度“再提升”。一是用好阵地主动宣传。围绕冬季事故预防工作,持续开展交通安全宣传,充分利用违法处理、事故处理等窗口,设置交通安全“宣传区”,通过摆放宣传资料、播放宣传片等方式,加强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和安全提醒,切实提高广大驾驶人和交通参与者的交通安全意识,自觉做到遵章守法、谨慎驾驶、文明行车、平安出行。二是约谈企业强化提醒。通过约谈企业负责人,强化对重点驾驶人开展警示教育,倡导文明守法出行,同时定期在企业开展安全出行宣传活动,向客货运驾驶人员、危化品押运人员宣讲交通安全法律法规,树牢驾驶人员安全出行意识,自觉杜绝开带病车、无证驾驶,超载、超速等违法行为,切实保障自身和他人生命财产安全。三是结合媒体扩散宣传。通过新闻媒体、微博、微信、广播电台等多渠道发布辖区实时路况信息和安全出行提示,引导群众合理选择出行方式、时间和路线,避开车流高峰,安全有序出行;同时常态化开展典型案例警示曝光,充分利用各类媒体扩大宣传影响,鼓励群众积极举报违法违规行为,对违法违规企业、人员形成高压震慑态势,使其真正做到不敢违、不能违、不想违。今年1月以来,曝光交通违法2起,发布安全提示短信5条,微博6条。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