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市州 >新闻详情

上千人参演 米易举行森林草原灭火综合应急演练

2021-01-25 10:09:31 信息来源: 编辑:唐千惠

四川经济网攀枝花讯(记者 谢强)1月24日,米易县在丙谷镇举行了森林草原灭火综合应急演练。此次演练模拟米易县一枝山工业园区后山发生森林火灾,威胁到园区厂房。此次演练,共计有米易县森林专业扑火队、普威林业局森林专业扑火队、各乡镇森林专业扑火分队、半专业扑火队、米易消防救援大队等25只队伍1100余人参演,出动了消防水车、无人机、风水灭火机等灭火装备。

演练现场,鉴于火场风力增大,发生高强度地表火,火场火线迅速蔓延且难以控制火势,达到县级预案IV级响应启动条件。根据预案,米易县立即启动县级响应程序,成立综合协调、抢险救援、医疗救助、社会治安等工作组,并分级投入扑救力量,确保火灾顺利扑灭。

FZ1004835799_A330769.jpg

演练现场(石磊 摄)

整个演练从接到火警电话、集合队伍、灭火到收队,整个过程有条不紊,让米易县各森林扑火队进一步掌握了以人为本、协同作战、科学灭火的方法,熟悉了火灾发生时的扑救程序,确保在火灾真正来临时抢险救灾各项工作能快速、高效、有序地进行,竭力减少火灾造成的损失,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当天,现场还进行了综合应急装备展示、森林专业扑火队技能竞赛,集中展示了全县公安、应急、林业、消防救援等部门购置配备的无人机、车辆、灭火机具、单兵装备等,各扑火队依据装备顺势举行了负重越野以及风力灭火机操作、灭火水枪操作、灭火弹投掷等灭火综合技能接力赛。

FZ1004835799_A330770.jpg

演练现场(石磊 摄)

攀枝花市米易县,位于四川省西南角,林地保有面积226万亩,森林面积205万亩,森林蓄积量1359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为64.33%。米易县干湿季节明显,每年12月至次年6月为森林防火期(其中2月至5月为森林高火险期),降雨稀少,气温极高,森林火险等级高,属国家一级火险县。

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不仅事关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更事关全县的生态安全和生态文明。对此,米易县利用先进科技,依托米易县全响应应急指挥中心,建立完善大数据森防工程,投用无人机巡航监控,建设智能卡口和瞭望塔全天候监测监控,强化防火队伍建设等方式,构建一体化防灭火智慧防控网络,推动全县森林草原防灭火从“人防”到“人防技防”转变。

FZ1004835799_A330771.jpg

演练现场(石磊 摄)

此外,米易还加快推进“四边”可燃物清理和防火通道建设,减少火灾隐患。聚焦“人员、火源”两个关键,明确“四边”可燃物的排查主体、清理范围、清理责任,采取“乡镇牵头、村(组)组织、村社党员干部农户实施”的方式,对道路两边、重点坟场周边、以及农户房前屋后的“四边"可燃物进行清理,降低火灾风险;对标补差,自加压力,通过恢复损毁道路、拓宽羊肠小道、打通断头路等方式,全力推进200公里防火道路建设。截至目前,已累计清理“四边”可燃物470公里,完成防火道路建设110公里。

FZ1004835799_A330772.jpg

整装待发,铲除防火隔离带(李杰 摄)

下一步,米易县将进一步强化森林草原防灭火基础设施建设和科学扑救能力建设,加强火源管控和隐患排查整治,强化宣传引导、完善指挥体系,编紧织牢全县森林草原防灭火严密防护网,确保全县森林防灭火工作取得实效,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