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民生 >新闻详情

富顺:“童伴之家”陪伴留守儿童健康成长

2021-01-25 14:12:47 信息来源: 编辑:唐千惠

FZ1004836261_A330829.JPG

留守儿童集体生日活动

四川经济网自贡讯(张真德 曾凡川 记者 陈家明 文/图)为创新开展留守儿童陪伴教育,近日,富顺团县委志愿者组织山林村10余名留守儿童举行集体生日活动。活动邀请全国留守儿童励志成长成才优秀学生杨梅到场,与同学们分享自己克服重重困难奋力攻读的成长历程。

在“童伴之家”陪伴现场,杨梅向小朋友们讲述了自己的成长经历——因父母外出打工,家住该县代寺镇的杨梅不到1岁便成为留守儿童,在与爷爷奶奶共同生活的10余年里,不但先后两次经历痛失亲人的厄运,还要一边帮爷爷奶奶干农活做家务,一边利用一切时间刻苦学习、认真履行班干部职责;高中毕业后,通过“圆梦计划”考入中国人民大学,后通过“骨干计划”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杨梅因不畏艰难勤奋上进,先后被评为全国十佳少先队员、四川省优秀学生干部、全国励志成长成才优秀学生等荣誉称号。

孩子们听了杨梅的讲述深受鼓舞,小玉同学表示:“我要向杨梅姐姐学习,努力学好文化知识,用优良成绩报答父母和爷爷奶奶的养育恩情,成为建设国家的有用人才。”

随后,孩子们进行了吹爆气球、泥塑绘画、接力运送气球等游戏比赛,志愿者向他们发放了奖品和纪念品。志愿者还准备了生日蛋糕,孩子们齐声高唱生日歌,并许下了新年的美好愿望。

据了解,富顺团县委自2007年开始承接团省委第二、三轮童伴计划试点,在10个镇乡(街道)16个村(社区)启动“童伴计划”项目,规范建设“童伴之家”,招募了“童伴妈妈”16人,以“一个人·一个家·一条纽带”模式,建立留守儿童监护网络,依托“1+100”团干部直接联系服务青年制度,招录关爱留守儿童志愿者近30人,组织志愿者自带“青春自护七彩假期”“家长课堂”“爱党爱国知识教育”等公益项目,到各村(社区)“童伴之家”开展陪伴教育志愿服务90余场次,参与留守儿童5000余人次,参与家长1300余人次,为切实补齐家庭教育缺位短板、助力留守儿童健康成长成才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