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三农 >新闻详情

绵阳盐亭:2.6万亩高标准农田加快建设 助力农业高质量发展

2021-01-25 17:49:03 信息来源: 编辑:唐千惠

四川经济网绵阳讯(衡廷凡 记者 张宇 文/图)日前,记者在绵阳盐亭县富驿镇五星村看到,过去不成形,大小不一的农田,如今已被大型机械整治成田成块、地成形的标准化农田。据介绍,通过田地调形,“小田”变“大田”,新建水渠、生产便道、便民路等现代农田配套设施,使农田灌溉、播种、耕作、施肥、收割等更加方便快捷,降低劳动成本,提高效率和收益。

FZ1004836641_A330880.png

盐亭高标准农田建设正有序推进

去年以来,绵阳市盐亭县围绕“稳粮、优供、增效”目标,大力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不断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补齐农业基础设施短板,通过打造一批旱能灌、涝能排、渠相通、路相连的标准化农田,促进农业产业的高效发展和农民的增收致富。

“我种了20多亩土地,以前因为田地不成块,全凭人工耕种,费时又费力,还没好收成。现在通过粮田改造后,小块成大块,基本上水系畅通,便于机收机种,减轻了劳动力。”村民卢长宇告诉记者。

如今,五星村高标准农田建成后,过去不愿种的“烧饼田”“碟子塘”,变成了种养大户、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组织的“香饽饽”,土地流转率更高了,村民发展产业信心更大了。

同时,为在工程合同期内完成建设任务,高标准农田建设各施工单位克服冬水田大型机械无法进场的困难,采取多种措施,优化方案,加快推进项目建设。  

在高标准农田建设上,盐亭县高标定位、严把工程进度关、质量关,确保高标准农田“建一片、成一片、高效利用一片、惠民富民一片”,增强高标准农田项目区域群众自身“造血”功能,助力乡村振兴。

据了解,2020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在盐亭县富驿镇、嫘祖镇、黄甸镇3个乡镇8个村实施,涉及人口1.1万人。盐亭计划建成高标准农田2.6万亩,总投资4940万元。据悉,高标准农田建成后,将推动乡镇创新机制,具体而言,就是以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区为单位,创建土地股份合作社、劳务合作社,吸引社会投资,农民将高标准农田形成资产入股分红,土地变资产,农民变股民,一幅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的画卷越发清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