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三农 >新闻详情

规模养殖多了——春节前四川生猪养殖大县见闻 

2021-01-26 13:21:08 信息来源:新华社 编辑:唐千惠

新华社记者 袁波 高健钧

“腊”味至,年味浓!“生猪养殖第一大省”四川有宰杀年猪的习俗。以往,临近春节,几乎家家户户都要备腊肉、香肠,猪肉消费进入了旺季。但记者近日走访年出栏生猪超百万头的四川养猪大县发现,农村杀年猪的越来越少。

“原来几乎家家养猪、家家杀年猪,现在养猪户明显少了,我印象中好像全村今年只杀了六头年猪。”中江县永太镇金桥村村民鄢茂辉说。金桥村村委会统计了一下,全村235户,养猪户有25户,今年只有12户杀年猪。

根据相关规定,生猪实行统一定点屠宰、集中检疫制度。农村养了年猪的可以自宰自食,但是不能贩卖,没有养猪的农户只能到市场买猪肉。

三台县鲁班镇徐桥村没养猪的村民反映,闹猪瘟后村里养猪的少了,年轻人在外打工,不敢养也没人养猪,平时吃肉只能到场镇买,“年猪叫”都很难听到。

在中江县龙台镇农贸市场,下午3点,记者看到七八个猪肉铺都还有不少猪肉没有卖完,每斤价格二十六七元,略低于去年同期,灌一斤香肠要花30多元。卖了10多年猪肉的曾广坤说:“猪肉大概27元一斤,现在都是吃多少买多少。”

记者采访了解到,散户和中小规模养殖户因农村劳动力加快转移、防疫能力差、粪污问题导致环保达标难等原因,加快退出养殖行列。四川正在加速进入规模化养殖转型升级的“关键期”。四川省农业农村厅发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四川规模养殖场出栏占比超过一半,产能仍在继续扩大。

中江县奉献农牧公司总经理林善波介绍,去年公司出栏肥猪3万头,今年1月13日已经破土动工年产能5万头的新猪场。

记者在中江县永太镇寨子村看到,四川金梓源农业有限公司在一座山上正建设两栋10层楼的大型养猪场。公司董事长刘礼金介绍,一期养殖场年产10万头仔猪;二期养殖场内规划有宿舍、食堂,配有篮球场和菜地,还投资建有无害化处理设备,养猪更有“科技范儿”,今年7月建成后,仔猪年产能可达100万头。

去年初,四川规划全年出栏生猪6000万头。四川省农业农村厅1月18日发布数据显示,2020年四川省出栏生猪5614.4万头,同比增长15.7%,为2017年的85.3%;2020年末生猪存栏3875.4万头,增加1004.7万头,同比增长35.0%,恢复至2017年的88.5%,生猪产能得到较快恢复。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