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最新 >新闻详情

跃居全国第8!四川水环境质量创“十三五”以来最好水平

2021-01-26 13:21:58 信息来源: 编辑:

四川经济网讯(记者 刘佩佩  文/图)全省水生态环境质量从“十三五”初期全国排名第19位跃居至第8位!1月26日,记者从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召开的2021年首场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0年我省87个国考断面优良率98.9%、较“十三五”初期上升26.4个百分点,在全面完成国家下达“消劣”目标基础上,进一步实现V类水质断面全面清零,10个出川断面水质全部达到优良标准,岷江流域首次实现全面达标,全省水环境质量创“十三五”以来最好水平。

如此成绩,四川是如何做到的?省生态环境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雷毅从四个方面给出答案。

FZ1004838752_A331291.jpg

新闻发布会现场

狠抓成都锦江达标攻坚   

20年来府南河黄龙溪断面首次达标

锦江流经成都这座千万人口超大城市,两大支流府河、南河及其支流长期污染严重。近年来,省、市两级相关部门聚焦突出问题攻坚,锦江水质逐年改善。2020年初,为攻克岷江流域最后一个“不达标”国控断面,生态环境厅会同成都市实施了黄龙溪断面达标攻坚行动,经过一年努力,黄龙溪断面由2019年同期IV类改善到Ⅲ类水质,氨氮、化学需氧量、总磷浓度同比分别下降70.4%、13.7%、25.8%,20年来府南河黄龙溪断面首次达标,实现了历史性突破。

持续巩固沱江治理成效  

流域16个国考断面“优III好水”比例达93.8%

沱江曾经是我省污染最重的主要河流,近年来通过加强治理,水质持续向好。2020年,我省召开沱江治理第五次专题会议,部署谋划沱江治理工作,确定了推进问题整改、提升污染防治能力、加大资金投入、强化科技支撑等7大任务,目前各项任务有序推进。创新提出了枯水期重点小流域精准管控,通过紧盯枯水期关键时段为全年水质改善奠定基础,威远河、球溪河、濑溪河等小流域成功实现达标。沱江流域16个国考断面“优III好水”比例达到93.8%,较“十三五”初增加81.3个百分点,创“十三五”最佳水平。

推进川渝跨界河流保护  

启动铜钵河联防联治试点

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共同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切实保障长江川渝段水生态环境安全,2020年,我省与重庆市多次联合巡河督导,签订深化川渝两地水生态环境共建共保协议,在铜钵河启动联防联治试点,铜钵河水质由2019年同期的V类改善为IV类。

持续推动琼江治理攻坚,在基础设施建设、生态基流保障、水生态修复等方面持续用力。2020年琼江新设省级河长一名,治理力度进一步加大,跑马滩、光辉两个国考断面稳定达标,白安河、姚市河、鸳大河等主要支流持续改善。

推动黄河赤水河保护  

干流水质稳定保持在Ⅱ类水平

我省编制四川省黄河流域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围绕“水源涵养”谋划重点项目,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增强黄河上游水源涵养功能。在赤水河流域开展入河排污口整治试点,完善流域生态补偿管理机制,有效补齐赤水河流域环境基础设施短板,加快赤水河流域三省协同立法。目前黄河、赤水河干流水质稳定保持在Ⅱ类水平。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