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市州 >新闻详情

​自贡沿滩区上榜“全国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单位”

2021-01-26 16:12:35 信息来源: 编辑:周圆韵

四川经济网自贡讯(冯妮娜 郭常慧 记者 陈家明)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关于命名2018-2020年全国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单位的通知》,自贡市沿滩区榜上有名,成为全市唯一一个获此殊荣的区县。 

2018年以来,沿滩区高度重视人口与家庭发展工作,严格按照《四川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积极协调推进工会、人社、妇联等相关部门落实好生育假和生育保险等相关经济社会政策。探索解决群众在生育养育方面的实际困难和后顾之忧等政策措施,落实延长女方生育假60天,给予男方护理假20天。结合区情制定《全面两孩政策配套措施实施方案》11条,创建沿滩新城龙湖公园500米人口健康文化长廊,大力推进符合条件的医院建成母婴设施2个,用人单位建成母婴设施1个,旅游景区建成母婴设施1个。

围绕“政府引导、多方参与、社会运营、普惠可及”的发展方略,将促进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纳入“十四五”规划,深入开展城企合作,加强对婴幼儿照护服务的宣传教育、指导、监督和管理。目前该区有早教中心及托育机构1个,幼儿园延伸26个。

落实计生特殊家庭“双岗”联系人制度全覆盖、计生特殊家庭扶助金兑现全覆盖、计生特殊家庭上门慰问全覆盖、计生特殊家庭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全覆盖、辖区内公立机构就医计生特殊家庭绿色通道“五个全覆盖”。近三年来,解决计生特扶住房困难家庭住房19户。将60岁以上计生特扶对象481人纳入了居家养老服务。由财政出资65万余元为独生子女家庭购买平安保险和计生特扶家庭住院护理补充保险。在全市率先创建社区“暖心家园”,深入开展“暖心行动”,落实重大传统节日、生日和住院慰问制度。从解决居住困难、落实医疗保障、开展心理慰藉、兑现特别扶助金、加强联系服务、提供养老方便等方面入手,不折不扣地落实特殊家庭扶助关怀政策,增强了计生特扶对象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