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市州 >新闻详情

自贡沿滩区永安镇:乡村变美丽 返乡农民工增添“幸福感”

2021-02-05 16:19:24 信息来源: 编辑:唐千惠

四川经济网自贡讯(陈启平 记者 陈家明)“家乡变化真是太大了!道路变宽了,车辆变多了,村里到处青山绿水,产业连片,家家户户的卫生意识提高了,房前屋后、乡村道路都非常干净,让我们这些返乡人员在同家人欢乐团聚的同时更增添了一份归属感和幸福感。”近日,在自贡市沿滩区永安镇兴元村5组,常年在山东务工的村民刘明均返乡回到家乡后看到一系列的新变化后惊喜万分,他同许多返乡人员一样,在共庆佳节,感受亲情的同时,也亲眼见证了家乡日新月异的发展和变化。

据兴元村党支部书记杨国丛介绍,三年前,刘明均还是村里的建档贫困户,全家4人,妻子因为脚摔伤后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两个子女上学,一家人就靠刘明均外出务工养家糊口。2017年,镇里积极打响脱贫攻坚战,村里不但整村摘掉省级贫困村的穷帽,全村126户贫困户也全部脱贫。由于刘明均的老旧住宅属于地质灾害区,村里不但争取易地搬迁政策让他家搬进了农民新区,并且,还通过土地增减挂钩惠民政策给予了刘家4万余元的补偿。另外,还优先解决帮助他的妻子到村里的花椒基地务工,年收入上万元。几年不见,刮目相看,怎么不令刘明均感慨万千啊!

据了解,“十三五”是永安镇发展具有重大意义的五年,五年来,镇党委政府坚决落实上级的各项决策部署,牢牢把握区委、区政府对永安镇的战略定位,扎实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各项工作,保持了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十三五”期间,永安镇经济实力显著增强。到2020年底,全镇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48.63%,预计达到36.89亿元;规模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3.1%,预计达到13.15亿元;农业生产总值年均增长3.8%,预计可达2.25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22.20%,预计达到18145元。

近年来,永安镇还紧扣区委“一个主题、两大战略、一园三片区”突破发展的部署要求,坚持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统揽,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线,浓墨重彩细描“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丽乡村发展蓝图,走出了一条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乡村振兴之路,推动全镇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健康发展,成果显著。去年3月,永安镇荣获“四川省乡村振兴先进乡镇”殊荣称号。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