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市州 >新闻详情

宜宾早茶开采 茶农开启“幸福之春”

2021-02-05 16:22:35 信息来源: 编辑:梁鹏

立春,像一声号令,唤醒了万物。宜宾的早茶,快速苏醒,发出了新一年的绿芽。

2月5日一大早,邱场村的农民金永康就带着孙子到中国早茶第一镇——翠屏区金秋湖镇生态早茶基地采茶。

1.jpg

金永康带着孙子采茶

金永康69岁了,胡子花白,这一生,他在自己的地里,种过水稻、花生、小麦、红薯,如今,除留了一块地种菜,其他全部种茶了。

金永康大孙女3岁时,政府号召种茶,听说茶苗免费,他跑去拖来茶苗,开始种茶,现在孙女18岁了,当年种下的茶苗,长成了成片茶园。

一开始,大孙女跟着他采茶,现在是小孙子金禧檬。“娃儿太喜欢看电视了,带他出来锻炼锻炼,干干劳动,看看闹热。”

2.jpg

刚采摘的宜宾早茶

金禧檬睡眼朦胧,似乎还没有醒来,有些不情愿的跟着爷爷采茶,他今年已经五年级,十一岁了,采了两三年茶。

金永康说,“娃儿手脚快,认真采一天,可以采一斤,但是男娃不像大孙女,不喜欢采,搞耍耍活路,一般采二三两就走了。”

金永康说,“厉害的年轻人,手脚快,双手采摘,一天能摘4斤多。自己现在上了岁数,手脚不利索了,一天只能摘2斤左右,早茶50元一斤,一天有100元左右的收入。”

十五年前,开始种茶时,大家都觉得种茶没意思,种茶不可以吃,种粮可以吃。后来,看着种茶经济划算,大家就种茶了。

3.jpg

翠屏区金秋湖镇生态早茶基地

“种茶比种粮食划算多了,种了四亩地,一年有1、2万收入,当天上午出工,下午就能卖到钱。有了钱,孙儿、家里开支,就要活乐一点,可以买这样,买那样了。”

其实,采早茶要求很高,只能采刚发出来的嫩芽尖尖,多一个叶子都不行。一个小时只能采2两,一天8、9个小时下来,腰酸颈胀。

春天,气候温暖起来,春茶会快速增长,一轮采摘,三天后,新芽发出,又要采摘。

喝春茶抢早,卖个好价钱也要抢早。

金永康的繁忙,从立春开始。

(四川经济网 记者 杨波 侯云春 文/图)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