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市州 >新闻详情

为建设“四个城市”贡献高新力量

—专访自贡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主任刘军

2021-02-07 09:50:02 信息来源: 编辑:周圆韵

自贡市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科学谋划了自贡“十四五”发展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擘画了建设“四个城市”的美好蓝图,为自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和科学指南。围绕如何贯彻落实全会精神,近日,记者专访了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主任刘军。 

刘军表示,高新区作为全市经济发展的“主引擎”和“主阵地”,将紧紧围绕市委对高新区“六个走在前列、形成示范”的要求,紧扣“高”和“新”发展主题,践行“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的初心使命,围绕再造产业自贡总目标,落地落实“1743”战略举措,切实把全会决策部署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规划纲要》的自贡元素转化为高新举措、高新项目、高新方案、高新行动,为建设“四个城市”,重铸盐都辉煌贡献高新力量。 

积极融入“双圈”建设,打造改革开放高地。以建设新时代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示范城市为引领,持续深化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创新,对标打造国内一流营商环境,努力推进承接东部产业转移创新发展示范区、川南渝西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力争到2025年建成川南渝西对外开放合作高地。 

聚焦发展主责主业,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以打造成渝地区新兴产业集聚区、科创中心自贡基地、西部科学城自贡科创园为抓手,坚持“三抓联动”“四重并举”,不断深化与东部沿海、成渝双核和川南渝西城市的产业协作和创新协同,重点打造节能环保装备、电子信息产业配套、新材料和汽车零部件产业配套、新能源产业“四大基地”,高标准建设南岸科技新区,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深入实施“1126”企业梯度培育计划,构建“3+2+1”现代产业体系,切实补齐产业链、做强延长供应链。 

持续践行“两山”理论,建设绿色生态高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价值导向,促进集约节约发展,推动传统产业绿色化转型升级,巩固国家级绿色工业园区建设成果。努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八大战役”,持续开展大规模绿化高新行动,不断改善大气、水环境质量,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打造生态宜居的山水园林新城。 

深入推进社会治理,构建繁荣幸福高新。深入实施盐都未来工程、卫生健康保障等公共服务“五大工程”,提高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优质化水平。深入推进平安高新建设,统筹发展和安全,健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体制机制,加快形成共建共享共治的社会治理新格局。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强化社会兜底保障,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张翠娜 四川经济网记者 陈家明)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