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市州 >新闻详情

资中县:谱写“成渝之中 魅力资中”发展新篇章

2021-02-08 17:57:35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魏文红

眼下正是资中血橙成熟上市的季节,在资中县银山镇朱家场社区,千弘春种植家庭农场负责人刘晓丽看着挂满枝头的血橙说道:“在网上一箱十斤装的能卖到100块。种的都是从农科院买的苗子,还有专家来技术指导,所以质量有保障。”

目前,资中县血橙种植面积达到27万亩、其中挂果19万亩,年产42万吨,种植面积与产量约占全省的80%、全国的60%,成为资中的一块金字招牌。

依靠科技支撑,资中血橙打了一个翻身仗。而这只是资中县近年来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资中县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直面新冠肺炎疫情、连续地震考验、沱江特大洪峰、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等综合性挑战,全力以赴攻坚克难、苦干实拼,推动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和成渝中部经济强县建设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资中城区

“4+5+5”县域现代产业体系

稳步构建

1月1日,位于资中县城南商贸物流区核心区域的资中国际商贸城一期正式开业,项目涵盖五金机电、装饰建材、家居家具、汽车电动车、汽摩配件、特色商品等丰富业态,建成后可实现“一站式”便捷采购。

在资中县高楼镇不知火现代农业园区,不知火挂满枝头,果农们正忙着采摘、运输、挑选,一派繁忙景象。

高楼镇的果农李华英可是笑得合不拢嘴。她在家种了5亩不知火,今年树上的果子基本都已经预定出去了,收入也有5万多元。

近年来,资中县明确“提升老字号、做优原字号、培育新字号、招引优字号”的产业发展思路,着力构建“4+5+5”现代产业体系。

——聚焦一产出特色,大力发展以资中血橙、内江黑猪、资中鲶鱼、优质蔬菜为重点的特色农业产业,被评为2017年度、2019年度全省农民增收工作先进县,2019年县域经济考核在全省35个农产品主产区县中列第9位,资中血橙入选全国特色农产品(资中血橙)优势区、荣获“全省最受欢迎十大区域公用品牌”,新增“中国鲶鱼之乡”金字招牌。

——聚焦二产有成色,大力发展新型建材、食用酒精、绿色食品、装备制造、新能源产业,加快建设配套服务成渝的新型建材大县、绿色食品大县、新兴机械汽(摩)配基地和基酒生产大县,创新府院联动机制成功完成沙淇实业司法重整,运动健康产业园、成渝地区新型建材集配基地加快建设。

——聚焦三产增靓色,大力发展电子商务、文化旅游、现代金融、现代物流和健康养老等产业,深入实施电商扩面增效七大工程,建成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和电子商务示范街,资中国际商贸城、新发地国际农产品交易中心和汇金一中铁商圈、古城一马房街商圈“两城两圈”商贸格局加快形成。

科技驱动园区发展

2020年12月9日,科技部发布2020年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综合评估结果公示,四川内江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在全国参与综合评估的国家农业科技园区中脱颖而出,考核评级为优秀等次。

这是内江园区继2018年高质量通过国家验收后的再一次佳绩。

“先前种血橙,一亩地通常种129株,树木间距小难以采摘、日照不充分果实酸涩。农业专家指导我们一亩地只种56株。树少了,但每亩产量比以前还增加了,品质也有了很大提升。”翠溪血橙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王再生告诉记者。

2018年7月,资中血橙川渝合作专家大院建成,吸引四川省农科院刘建军团队、四川省植物工程研究院团队、中国农业科学院柑桔研究所专家团队入驻。

近年来,四川内江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竭力担当建设“农业创新驱动发展先行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试验区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区”国家使命,着力建设成渝双城经济圈农业科技创新高地、产业高地和乡村振兴先行区,助推擦亮四川农业大省金字招牌。

2019年,四川内江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成为科技部农村中心“100+N”开放协同创新体系全国首个试点。

目前,园区已建成核心区1.6万亩,示范区35万亩,辐射区超100万亩。重庆畜科院四川研发基地、内江职院现代农业产业学院、电子辐照技术中心等重点创新载体进一步聚向园区,乡村振兴学院联盟走进资中县乡村振兴学院,规划建设四川省首个农业科技孵化器及农业科技试验基地——农科荟,大禹集团、德康集团、维维集团、中科奥格等一批知名企业入驻园区。

文旅融合发展开创新篇

2020年11月5日,在内江市召开的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上,资中县孟塘里乡情生态园被评选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成为资中县首个国家3A级景区。1月20日,省文化和旅游厅官网正式发布公告,资中罗泉古镇被评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

近年来,资中县文旅事业蓬勃发展,充分发挥资中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中黄金联结点的区位优势,进一步优化“文旅+”产业体系,加快全域旅游项目实施。

目前,资中古城保护性规划经省政府批复实施,文武庙修缮布展完工并对外开放。沱江新画廊、回锅肉小镇等19个A级景区、旅游度假区加快建设。

以资中为主拍摄地的电视剧《月是故乡明》在央视强档上映,展现了资中人民脱贫攻坚、产业发展振兴的新面貌。“苌弘音乐艺术节”“国学文化旅游周”“血橙节”等独具地方特色的文旅活动有序开展,成渝地区国学传承教育基地加快建设,有力彰显了资中历史文化名城形象。

城乡发展日新月异

1月6日,作为北京新发地进入西南区域的首个项目,中国资中·新发地国际农产品交易中心正式试运营。

据悉,整个“划行规市”涉及商户将全部迁入到资中新发地农产品交易中心,而此前文庙口等老旧农批市场存在的脏乱差、市场分散、分散经营、无序竞争的现象将一去不返,同时,资中城市的交通状况、城市形象也将得到进一步改善。

2020年12月24日,位于资中县水南镇春岚南路的资中凤凰公园正式开放,资中市民又多了一个休闲健身运动的好去处。

近年来,资中县实施以水美城战略“1128”生态城市体系建设,统筹推进文化名城、产业之城、创新型城市、滨水宜居公园城市建设,新建公园8个,增加公园绿地面积约5万平方米,城市功能日益完善,空气环境质量全市排名第一。成功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城市更加干净整洁。

交通建设奋起直追,资中县积极规划并推进构建“3346”综合交通网,深入实施交通建设三年攻坚行动,内部骨干路网全面构筑,改造国省县乡道187.092公里,基本形成“三横三纵+核心环”的一级骨架公路网。

县境内县城至各镇、各镇之间通达度大幅改善,新修农村道路1535.96余公里,建制村通硬化路、通客车“两通”工作如期完成。

球溪临空卫星城、银山中国血橙小镇、鱼溪鲶鱼小镇三个县域副中心齐头并进,铁佛工业小镇、公民回锅肉小镇、明心寺产业新城、新桥“山地康养”精品旅游、陈家蚕桑等特色镇初具雏形,171个特色村带动作用逐步显现,累计创建“美丽内江·宜居乡村”达标村143个,城乡融合加快发展。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2016年、2018年、2019年被评为全省脱贫攻坚工作先进县。

精准增进民生福祉

近年来,资中县坚持人民至上,锲而不舍补短板、强弱项,用心用情保障民生。

卫生事业加快发展,县妇幼保健院与省妇幼保健院建立专科联盟,县人民医院综合大楼加快建设,内江肿瘤医院、县中医医院迁建一期、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医技楼等投入使用,荣获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县综合养老、殡仪服务中心投入使用。

文化教育事业不断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通过国检评估验收,高考上线人数连续四年全市第一,资中二中、球溪高级中学成功创建四川省一级示范性普通高中,球溪高级中学被评为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四川省唯一一个女子足球后备人才基地正式落地资中。

就业创业全力推动,2017年以来,新增城镇就业3.44万人,引进1331名大学生到村,培养农村家庭能人23.19万人。

众志成城迎战新冠,坚决有力统筹指挥,落实落细各项防控举措,创新“三责任四服务一承诺”管控服务机制并在全市推广。

成功应对2018年“7·12”沱江特大洪峰过境、2019年“9·8”威远5.4级地震和“12·18”资中5.2级地震、2020年“8·13”“8·17”特大暴雨及沱江特大洪峰过境等自然灾害,实现“三零”目标。

如今,资中县人心思齐、人心思进、人心思干的氛围日益浓厚,正凝心聚力阔步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

(毛春燕  李弘)

资中血橙示范种植基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