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人物 >新闻详情

内江经开区:援彝干部战脱贫 大凉山上写担当

2021-02-18 18:19:44 信息来源: 编辑:唐千惠

2018年以来,内江经开区响应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号召,精心选派3名援彝干部驰援大凉山。综合帮扶两年多来,援彝干部立足本职、扎根基层、勇挑重担,以昂扬的斗志、饱满的热情、旺盛的干劲,合力攻坚、顽强作战,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因工作成绩突出,内江经开区成为内江市唯一一个综合帮扶工作队队员考核全部达到“优秀”的县(市、区)。

援彝民警汪进:关注教育问题 为12个失依儿童找寻“希望”

2018年8月,内江经开区公安分局壕子口派出所民警汪进成为凉山州脱贫攻坚内江综合帮扶队的一员,担任帮扶村越西县五里箐乡足吾村“四治专员”,开始为期三年的综合帮扶工作。

吸毒、艾滋病,加上落后的医疗水平和贫困的家庭条件,让当地存在大量的失依儿童——这也是汪进在足吾村里最牵挂的对象。

6岁的小女孩小敏便是其中之一,2014年她还未出生前,其父亲便因注射毒品死亡,母亲改嫁后,小敏只得和12岁的哥哥、74岁的爷爷、72岁的奶奶相依为命。靠着二老的养老保险和爷爷每天扫马路的工资,一个月700多元的总收入便是一家四口的活命钱。

小敏一家的情况,汪进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来到足吾村后,他第一时间帮助两位老年人申请了低保,解决其生活上的燃眉之急。“考虑到二老年纪大了,娃娃缺乏有效管教,我就萌生了寻找好心人爱心帮扶失依儿童的想法。”汪进认为,良好的教育才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根本,也是孩子们成才最平坦的途径。

带着这样的想法,汪进在进行禁毒防艾、控辍保学、计划生育、拆旧复耕等综合帮扶的同时,着重关注失依儿童的教育问题,走村入户摸清具体情况,并在工作和生活中,利用人脉关系发动亲朋好友,多方寻找真心帮扶的好心人。

终于,在一次和朋友的日常交流中,一位来自上海的匿名好心人表达了无偿资助的意愿——

“汪师兄您好,想询问您,怎样的资助方式比较合适,能切实帮助到这个孩子。”

“感谢您的用心、费心,帮扶的目的是为了解决贫困地区贫困儿童的读书问题,为祖国的发展培养有用人才。我建议每年一次性支付学费的方式是比较合适的,这样既能够解决孩子读书的问题,也能够减轻家庭的负担。”

“恩,我也是这样考虑的,那我该如何转账呢?”

“建议您直接将资助款项转账给家人,我请学校同时出具个收费标准给您……”

在汪进的努力牵线下,一份份来自社会各界的关爱,通过各种方式传递到大凉山深处。失依儿童的学习生活,也随之有了更多的保障。

今年春节前夕,小敏用好心人打来的过年钱,添置了喜欢的新衣、购买了难得的零食,稚嫩的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嘴里不断念道“卡莎莎、卡莎莎”,表达着一家人对爱心人士和帮扶队员的感谢。

与此同时,汪进的“娘家”内江经开区公安分局也通过各种渠道,大力宣传帮扶事迹,引导更多爱心力量汇聚大凉山。“其中一个好心人看到消息后主动与我们联系,捐助了10多包的新衣服,我们也将陆续分发到贫困儿童手中。”汪进说。

在五里箐乡足吾村,和小敏有类似经历的失依儿童共有12个。汪进告诉记者,春节假期过后,他还要返回村里继续坚守岗位,联系社会各界的好心人进一步对接助学事宜,确保让每一名失依儿童都有一份可靠的保障、一个可期的未来!

“全能型”医生樊成:把医疗技术带进大凉山深处 期满后还想留下

FZ1004870347_A338814.jpg

樊成为当地群众看病

2018年6月,内江市第六人民医院(内江经开区人民医院)内四科副主任樊成踏上了前往凉山州美姑县侯古莫乡的帮扶之路,那里地处偏远、交通不便。

落后的医疗卫生条件,却也更加坚定了樊成帮扶的决心。

在侯古莫乡,村民们常常早出晚归,中午是看病人数最多的时候,樊成每天接诊大概十几个人,工作量不大,但很繁琐。和从前的作息方式不同,他要从上午9点一直坐诊到下午5点,中午不能休息。他的寝室就在卫生院里,晚上病人来了,他也要随时接诊。

樊成在卫生院挂职副院长,除了给病人看病外,他还要做B超等技术性工作,是一个全能型帮扶人才。不仅如此,面对脏乱问题,他要求把卫生院分为清洁区、污染区等,然后制定院规院纪,在人手严重不足、“什么都做”的前提下,将医生分工,使各人专攻所长。渐渐地,医院各项工作步入了正轨。

事实上,院里已有B超、心电图等设备,但因为没有人用,一直搁置。樊成来之后,不仅建立了B超室、心电图室、化验室,还手把手教会当地医生如何正确使用。

在走村入户进行家庭医生签约、健康体检等工作时,樊成发现,当地人的就医观念非常淡泊。一位80多岁的婆婆患有多年心衰,无法走路,但她长久不治。经过樊成的劝说、健康讲解,婆婆同意了吃药,后来症状减轻,如今可以行走。

通过给村民带药吃,不少村民的症状有所缓解,越来越多的村民主动就医。帮扶期间,樊成开展了健康知识讲座20多期,美姑人的健康意识有了显著增强。从前,卫生院连高血压药都没有,现在,已经从“缺医少药”增加到了两百多种药品。

当前,卫生院住院病人和业务收入每年增长了70%以上,有效缓解了当地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樊成和两名队员一起,两年多来翻山越岭、走村入户,把医疗技术带进大凉山深处,帮助侯古莫乡脱贫摘帽,帮助乡镇卫生院提高医疗水平。春节前夕,樊成归家过年,记者在2月8日见到他时,他说,今年6月帮扶期将满,如果有机会,仍然会继续留在那里。

“多面手”教师柏章:献智献力 “造血式”扶贫助力当地拔穷根

FZ1004870347_A338815.jpg

柏章和村民一起修路

2018年7月,内江市第十初级中学体育老师柏章正式进驻凉山州甘洛县阿兹觉乡治勒村,担任该村“四治”专员。帮扶期间,柏章如同一个“多面手”,和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在多个领域,全心全意为大凉山的百姓过上幸福生活贡献智慧和力量。

治勒村平均海拔1000余米,自然条件差,交通不便,基础设施落后,经济基础薄弱,曾经是个深度贫困村。看见破旧的房屋、单一的产业、贫困的村民,柏章心中泛起苦涩,下定决心,一定要尽己所能改变这里贫苦的面貌。

要想富,先修路。为了解决治勒村道路危险崎岖的问题,柏章和其他几名驻村队员们决定动员村民修建一条通村公路。连续一个月,柏章每天马不停蹄地辗转在一个又一个山头,做群众的思想工作;为解决通乡路改造的协调问题,柏章无数次深入施工现场,和村民们一起拿起铲子钢杆,自力更生……柏章就像治勒村百姓身边的亲人一样,为他们四处奔走,把脚印深烙在了治勒村的山间。

现如今,治勒村通村公路已基本完工,路面硬化已全部完成。公路修到家门口,不仅解决了村民出行“最后一公里”问题,更为调整全村产业结构、增强奔康内生动力打下了坚实基础。

缺水问题,也是制约治勒村发展的“老大难”问题。刚到村上没几天,柏章就被村“两委”委以重任,和同事一道肩负起大山深处寻找水源的重任。

大凉山的山路十分崎岖,稍有不慎就有坠崖危险,加上独特的高原气候,让帮扶队员吃尽了苦头。“但想到村民们还在为水资源发愁,再难的挑战我也要去征服”,怀揣着“不达目的决不罢休”的决心意志,柏章等人翻山越岭终于寻得水源,随即立即联系施工队,利用扶贫资金和帮扶资金,牵了两根水管,修了5个水池,在较短的时间内让村民们喝上了干净水,保障了农田的灌溉。

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产业扶贫是重要抓手。2018年9月,柏章请来了农业专家,为治勒村产业发展出谋划策,柑橘种植成为产业发展的重点方向。截至目前,治勒村柑橘种植面积达一百九十多亩,覆盖全村耕地面积的90%。

值得一提的是,综合帮扶期间,柏章还利用自己的渠道,多方联系买家,帮助村民解决农牧产品的销售问题,其中,卖出南瓜1100多斤、羊100余只……截至2020年底,治勒村人均收入已达到8000元,达到脱贫摘帽标准。

(四川经济网记者 毛春燕 文/图)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