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税务 >新闻详情

南充税务“十三五”:优化营商软环境 提升发展硬实力

2021-02-20 10:21:37 信息来源: 编辑:王颖

“十三五”期间,南充市税务部门深化“放管服”改革,用“看得见”的便民服务,“落得实”的减负成效,“抓得准”的创新举措,唱好优化营商环境“三部曲”,按下优化营商环境“快进键”。2020年,南充市纳税人满意度居全省第5位。

便民服务“看得见”,高效办事不掉线

在业务办理方面,南充市税务部门用好“互联网+税务”,推出197项“非接触式”办税事项,政策“码上知”、咨询“线上答”、业务“网上办”,全市“非接触式”涉税事项网办率提升至97.74%。探索出口退税“极速退+云端办”,加快“非接触式”无纸化出口退税办理。打通不动产登记办税“最后一公里”,与行政审批、住建、国土等部门联合打造不动产“一窗集成”受理,通过多部门涉税数据信息交互共享、业务事项并联审批,致力纳税人“最多跑一次”。大力推行“全程网上办”,开通支付宝、微信等第三方缴费服务,让纳税人缴费人“一次都不跑”。

GetAttachment (5).png

税务干部送减税降费政策进企业

在服务体验方面,打造智慧办税服务厅,融合人脸识别、语音分析、大数据等技术,增配人工智能办税机器人,为纳税人带来智能化办税新体验,结合推行限时办理、预约办理、容缺办理、线上办理“四办”模式,落实网上办、预约办、延期办三大类别办税事项清单,实现纳税人、缴费人即来即办、即办即走。南充全市建成15个24小时自助办税服务厅,配置158台自助办税终端,大力推进“1+N”办税服务厅建设,将自助办税终端进驻社会公共自助服务区,形成多点办税支撑。

在沟通交流方面,创新搭建南充市“绸都税友”税企互动平台,高效响应纳税人缴费人需求,深度激发纳税人缴费人创新创业,推进资源要素持续整合,区域经济健康发展。蓬安县税务部门成立“云税在线服务中心”,通过热线电话、远程视频和即时通讯等,为纳税人提供涉税咨询辅导服务。西充县税务部门推出“网上办税远程服务中心”,通过征纳沟通平台进行“云直播”,做到在线答疑与政策宣传两不误。

减负成效“落得实”,普降政策“及时雨”

“十三五”期间,减税降费政策红利扩围释放,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助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各级先后出台一系列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税费优惠政策,推动经济加速复苏。南充市税务部门精心梳理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税费政策“干货”,让税费优惠精准滴灌到市场主体中,切实服务“六稳”“六保”大局,为全民抗疫树立强大信心。

2020年,四川太极医疗器械有限公司享受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企业全额退还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优惠263851.64元,在收到退税款时,企业财务负责人激动地说:“疫情无情,税务有情,感谢税务局帮我们解了燃眉之急,感谢税务干部对企业发展的倾情服务!”为了确保留抵退税政策精准落袋,西充县税务部门为企业订制“专属优惠套餐”,为企业量身定做税收优惠“明白卡”,开设税收政策“小课堂”,多管齐下解决企业政策难题。

为及时让援鄂医务人员享受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南充市税务部门借助税收共治平台,第一时间获取南充援鄂医疗队名单信息,组织个人所得税专家团队提供个性化服务,做好相关政策梳理、宣传和辅导。其中,顺庆区税务部门采取“分户包干”做法,安排工作人员与南充市中心医院、南充市川北医学院附属医院的财务人员对接,辅助办理相关业务。

“对你们按照各级政府规定标准取得的临时性工作补助和奖金免征个人所得税的优惠政策,已向贵单位的财务人员进行了宣传辅导,如仍有疑问请咨询税务部门。”营山县参加疫情防治工作的医务人员都收到了来自税务局的一条“暖心”短信。为了加速政策优惠落袋,营山县税务部门向战疫一线医护人员开展个性化服务,借助阿里钉钉、腾讯会议做好线上宣传,覆盖全县13家医院。

GetAttachment (6).png

税务干部辅导老年人办税缴费

创新举措“抓得准”,全力破解“痛难堵”

突破融资“难点”,帮助纳税人纾困解难。南充税务部门不断完善纳税信用评价、修复、补(复)评和动态管理机制,健全行业和部门间联动奖惩机制,税、银、企、协四方推动“银税互动”再升级,帮助更多企业更快捷地获得资金支持。仅2020年,南充税务部门联合12家银行业金融机构,推出“税务贷”“税贷通”“税金贷”等12款贷款产品,为3800余户纳税人发放助信贷款10.4亿元,大大缓解企业融资压力,为守信企业“贷”来真金白银。

“这么简单?64万贷款就到账了?”南充恒顺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法人付建春接到农业银行贷款到账的电话时,有些惊讶。该公司因疫情面临流动资金不足的困局,当地税务部门、农业银行联合推出“纳税e贷”产品为企业寻求“破局”提供了支撑。“不需要抵押、只需要纳税信用就能贷款”的优惠条件,让南充恒顺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很快通过农业银行网上平台自助办理“纳税e贷”,64万元资金几分钟就转入企业账户,这笔年利率只有3.95%的贷款可谓是“雪中送炭”。

直击办税“痛点”,助力纳税人极速办税。为方便涉税事项办理,对征管4大类457项业务进行梳理,明确办理时限,并根据纳税人办理涉税事项时的差异化需求,提供分类受理、快速便捷办理的精准服务。此外,南充市税务部门在按下智慧税务“快进键”的同时,贴心服务“慢群体”,在办税服务厅开设老年人专属服务通道,根据老年人的生活需求和支付习惯,专设现金窗口和延时服务窗口,对不会操作的老年人全程“帮办代办”,助力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