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最新 >新闻详情

春节期间烟花爆竹燃放影响“气质” 四川将扩大禁放限管范围

2021-02-24 09:29:03 信息来源: 编辑:

四川经济网讯(记者 刘佩佩)2月23日,2021年重点城市烟花爆竹管控专题视频会议在省生态环境厅召开,会议通报了春节期间烟花爆竹燃放污染情况。据通报,今年春节期间,烟花爆竹大量燃放,环境空气质量反弹幅度较大。经测算,烟花爆竹燃放对全年PM2.5平均浓度贡献0.4%,同比增加0.25个百分点。

FZ1004877742_A340608.jpg

会议现场

据了解,今年全省所有县级行政区中,绝大部分都采取了限放禁放措施,其中全域禁放占比20%,采取限放措施的占比75.9%。然而,春节期间,生态环境部门通过暗访暗查发现,烟花爆竹管控工作存在源头管控不到位、禁燃禁放力度减弱等问题。此外,禁放区划定也存在局限,部分城市虽然划定了烟花爆竹禁燃禁放区,但仅限于主城区,对周边重点县(区)、传输通道县(区)、城乡结合部未限制,导致烟花爆竹燃放影响全市环境空气质量。

为此,会议指出,四川接下来将从四个方面采取具体措施进一步加强烟花爆竹管控。

禁限放区域、时限管控方面,四川将把工作范围扩展到城市周边、重点县(区)、传输通道,严格控制在售烟花爆竹的规格和品种。在禁燃区外的县(区),尤其是对主城区空气质量影响大的区县(区),将按照禁燃区要求开展禁燃禁放。同时,加强源头治理管控,严控新办生产销售许可,逐步引导商家退出市场。

执法检查方面,元宵节前,公安、市场监管、应急等部门将开展烟花爆竹管控专项行动。

追责问责方面,生态环境厅将对元宵节期间全省各市、县空气质量开展单日排名,对管控不力导致空气质量重度及以上污染的进行通报批评或开展约谈。

宣传引导方面,生态环境厅特别提醒广大群众,冷光烟花也纳入了烟花爆竹管控,在婚庆等活动上燃放冷光烟花的须向相关部门报告,禁止为营造效果燃放钢丝棉等危险物品。

同时,会议要求要压实各级责任,切实增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实效性,各地各部门要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形成领导有力、齐抓共管、高效运转的工作态势,推动工作落地落实见效。

(图片由省生态环境厅提供)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