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市州 >新闻详情

​峨眉山市“一镇三村”荣登2020年度四川省乡村振兴先进榜

2021-02-24 11:23:46 信息来源: 编辑:周圆韵

四川经济网乐山讯(林立 记者 苟邦平 )近日,中共四川省委、四川省人民政府命名的“2020年度四川省乡村振兴先进县(市、区)、先进乡镇、示范村”名单出炉,全省10个县(市、区)、50个乡镇(街道)、500个村(社区)榜上有名,峨眉山市“一镇三村”入围。其中,符溪镇被命名为乡村振兴先进乡镇,桂花桥镇庙稿村、桂花桥镇红山村、龙门乡山河村被命名为示范村。

据了解,地处峨眉山市东大门的符溪镇是全国小城镇建设发展重点镇、四川省首批“百镇建设试点行动”重点镇,蔬菜、茶叶、草莓三大产业远近闻名。其中,位于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东部智慧茶园核心区的“嘉峨茶谷”茶旅融合综合服务示范区,是峨眉山市茶旅融合的重要窗口。近年来,符溪镇按照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总体要求,以促进农业增效、农村发展、农民增收为目标,紧紧围绕农村产业、生态环境、乡村治理等发力,深入推进农业农村各项工作有效开展。2020年,实现农业总产值1.2239亿元、同比增幅12%,实现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26万元、同比增幅10%。

FZ1004878006_A340677.jpg

符溪战斗新村

“万亩茶果飘香,现代农业项目落户,一派欣欣向荣的热闹景象,村民腰包鼓了又鼓”这是峨眉山市桂花桥镇庙稿村的真实写照。该村依托“支部+集体经济联合社+专业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做强农旅融合示范基地,做大市场销售,形成规模效应,探索出一条企业盈利、群众增收、集体致富的“双赢”之路。2017年获峨眉山市“文明村”荣誉,2018年创建为省级“卫生村”,2019年跨入建省级“四好村”行业并获乐山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与庙稿村相邻的桂花桥镇红山村立足本村资源优势,突出特色发展现代农业,围绕农业发展旅游,将群众的经济利益与产业发展有机结合,先后组织建立了蔬菜、水果、水产、中药材种植等多家合作社,把过去的后进村变成了让人羡慕向往的美丽乡村,从而带领村民走上致富的道路。先后被评为“四川省环境优美示范乡村”、四川省“农民夜校示范校”“乐山市先进基层党组织”、乐山市“四好村”。

FZ1004878006_A340681.png

红山村新貌

地处峨眉山市边远山区的龙门乡山河村,是当地有名的贫困村。近年来,该村因地制宜大力发展冷水鱼养殖,并在此基础上,依托周边优美的自然环境,积极筹划民宿等乡村文旅项目,不仅解决了村级“无钱办事、无钱开展活动”的难题,更进一步提高了村集体经济收入和村民收入,有效激发了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动力。

FZ1004878006_A340680.jpg

山河村民宿

2021年,峨眉山市将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积极构建与建设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打造绿水青山典范城市相匹配的现代产业体系。被命名的先进乡镇和示范村将珍惜荣誉、再接再厉,持续巩固提升工作成果,在新起点上取得新成绩展现新作为,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图片来源:峨眉新闻网)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