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瞭望 >新闻详情

宽幅震荡频现 全球金融市场风险几何

2021-02-25 12:02:31 信息来源:新华社 编辑:周圆韵

新华社北京2月25日电本周以来,全球金融市场异动明显:纽约股市纳斯达克指数23日盘中暴跌近4%,比特币连续两天盘中跌幅超过10%,反映通货膨胀预期的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24日盘中升破1.4%,至一年多来高点。亚洲、欧洲市场走势受到不同程度拖累。

分析人士认为,宽幅震荡凸显市场对消息面敏感,也反映投资者出现谨慎情绪,通胀、流动性和企业估值等预期的变化可能成为影响全球金融市场走向的关键因素。

各类资产波动加剧

今年以来,全球主要股市总体呈上涨态势,但本周开始涨跌互现且波动加剧。过去一年美国三大股指中表现最佳的纳斯达克指数连续多日下跌,23日盘中暴跌近4%,24日收复部分失地后仍较本月12日高点跌去近4%。

个股方面,特斯拉、苹果等明星科技股22日、23日盘中跌幅显著;1月下旬上演“逼空”大戏的游戏零售商“游戏驿站”股价24日再遭爆炒,以超过100%的涨幅收盘。

数字货币市场震荡同样剧烈。受美国财政部长耶伦和特斯拉首席执行官马斯克唱空言论影响,比特币23日延续前一日跌势,跌幅一度超过16%。

债市方面,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走势成为近期市场焦点,24日盘中升破1.4%,远高于3个月前的0.88%。10年期与两年期国债利差约130个基点,为2017年以来最大,被普遍解读为市场预期通胀加速的信号。

如果美国长期国债收益率进一步上升,意味着债券继续遭到抛售,全球债券投资者正遭遇2015年以来最糟糕投资开局。

受美国国债走势影响,全球其他主要经济体国债同样遭到抛售,收益率大涨。日本10年期国债收益率升至2018年以来最高水平,英国同类国债收益率有望取得2013年以来最大单季涨幅。

风险聚焦三大疑问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金融市场由总体上涨转向高位宽幅震荡,一些焦点资产频现暴涨暴跌,反映潜在风险正在增加。市场震荡会否延续,或许取决于三大因素。

一是通胀是否超预期发酵。因疫情冲击经济,美国通胀率一直低于美联储设定的2%长期目标。眼下,对通胀上升过快的担忧正对部分投资者产生更大影响。不少人认为,过去一周美国长期国债收益率上升没有具体催化剂,将来可能超预期加速上升,进而对股票等其他资产造成更具破坏性的影响。

PGIM固定收益公司基金经理格雷戈里·彼得斯认为,国债收益率维持低位是金融市场活跃的关键因素,如今美国国债收益率走高,正开始冲击其他市场。

二是流动性是否继续显效。多数主要经济体疫情期间纷纷推出超宽松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全球流动性泛滥,成为金融市场活跃的重要推手。美联储主席鲍威尔23日表示,美联储将维持当前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并继续以不低于目前速度增持国债和机构抵押贷款支持证券,直至就业和物价两大目标取得实质性进展。美国国会联合经济委员会副主席唐·拜尔日前表示,除了1.9万亿美元刺激计划外,众议院民主党领导层正在讨论推动至少2万亿美元的基建支出计划。

然而,也有分析师认为继续释放流动性的效果难及预期。美国投资银行施蒂费尔金融公司美国股票研究部门执行董事巴里·班尼斯特告诉记者,全球广义货币供应量同比增幅通常在接近20%的时候触顶,现在已经达到这一水平。2008年以来的数据显示,全球广义货币供应量增幅触顶后,标准普尔500指数年均涨幅为3%,因此“我们预计市场正在停止上涨”。

三是市场乐观预期是否透支。一些市场分析师认为,债券收益率大幅上升可能分散证券市场投资者注意力,以科技股为代表的股票尤其面临价值重估。

市场研究机构MRB合伙公司策略师普拉雅克塔·比德认为,当前风险资产价格已经反映财政和货币政策未来可能带来的高增长、温和通胀和低利率前景,后续市场表现很可能令人失望。

(执笔记者:徐超;参与记者:刘亚南、许缘、高攀)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