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民生 >新闻详情

为身心健康“解码加盾” 自贡贡井区推进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

2021-02-25 16:40:58 信息来源: 编辑:周圆韵

“感冒了都知道要赶紧买药吃,可大家发现心理出现小问题时为什么就要一直拖着呢?越拖可能病情就越严重……”这是自贡市贡井区社会心理服务指导中心心理工作者陈熙从事这份工作后最困惑的事。

贡井作为老工业城区,下岗失业人员、流动人口、空巢老人、特殊人群呈现“四多”现状,自2017年起,全区逐步构建以“四级平台”为引、“五支队伍”夯基、“四大机制”治本、“五项服务”增效为工作模式的社会心理服务体系(简称:“双四五”社会心理服务体系),这剂心理“感冒”的治疗良方不断强化心理服务顶层设计,也逐渐引导群众从无视、抗拒到正视、积极面对心理“感冒”。

FZ1004881374_A341366.jpg

正在进行心理辅导培训

筑牢“心”防线 让抵触与偏见去掉问号

“麻烦你们快点过来,这里有个学生因为复课要跳楼!”正是龙潭镇网格员这通电话及时传到了贡井区社会心理服务指导中心,才阻止了这场悲剧的发生。了解到是因为去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在家上网课,对手机产生严重依赖,学校复课后不能及时调整心态,心理咨询师便对其进行了十余次的心理疏导,才让该生敞开心扉:“以前我很主动学习的,但随着学业压力越来越大,爸妈外出打工常年不在家,爷爷奶奶们又从不关心我,才逐渐沉迷手机的,以后我不会了。”

“这件事后我们更加重视对青少年,尤其是对留守儿童心理方面的关心,通过各种方式努力走近儿童,引导他们享受学习过程,破除对心理问题的偏见,正视心理压力和情绪低谷。”贡井区卫健局陈晓红说道。

截至目前,全区已打造晨曦心灵驿站、青少年心理服务中心等11个品牌工作室,在村(社区)设立心理工作室123个,网格心理服务点269个,累计为5万余人提供前置心理服务,建立心理档案7500份,对5000多名留守儿童、留守老人开展心理矫正慰藉,为群众提供丰富多元的心理健康引导活动,全覆盖筑牢社会心理服务防线。

架起“心”桥梁 让需求与满足连上等号

“别人眼里的我是如此体面风光,实际呢?我过得痛苦不堪,还没有勇气展示淤青……”这是陈熙印象最深刻的个案辅导,当丈夫第一次巴掌落下时,小敏(化名)选择悄悄隐藏起疤痕,继续伪装平静的生活,然而隐忍并没有换来暴力的停歇。后来还是小敏的朋友主动联系上陈熙,希望能通过心理疏导来帮助她。

制定个性化心理服务辅导方案并不容易,这位30多岁的女性和其他心理病患一样对心理疾病难以启齿,面对“精神不健康”更是心怀畏惧。抱着“服务、引导、预防”的“双四五”宗旨,一场心理辅导对话就此展开,终于在心理沙盘疗法下,小敏逐步意识到根植于她心灵深处的真实的自己。

“个案辅导了5次左右,她便说自己想通了,决定和丈夫离婚,去另外一个城市生活。现在她有什么烦心事都愿意和我倾诉,还会向周边有心理困扰的朋友建议要主动面对,及时诊疗。”在陈熙看来,曾被“妖魔化”的心理疾病认知正在逐渐改善,“心”的桥梁也更加坚固……

“医院”以及“心理疾病”的标签容易让想寻求帮助者望而却步,心理“感冒”人群的心理保健应该是在医疗机构之外,在离日常生活最近的地方……如今,贡井区正依托“双四五”社会心理服务体系为服务对象的身心健康、家庭幸福“解码加盾”,为社会稳定“保驾护航”,逐步实现基层治理方式从“刚性”到“柔性”的转变,努力培育着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

(王垚秋 四川经济网记者 陈家明)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