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财经 >新闻详情

基金销售降温 漫天爆款景象不再

2021-02-26 09:54:01 信息来源:新华社 编辑:周圆韵

新华社北京2月26日电(中国证券报记者  张焕昀)伴随着A股市场持续回调,公募基金销售也降温了。据不完全统计,2月22日以来共有约30只股票型或偏股型基金发行,其中不乏头部基金公司以及明星基金经理旗下的产品。然而,与2020年以及2021年春节之前新基金发行“爆款频出”“一日售罄”的现象不同,近日基金销售显露出降温迹象。

新产品募集现分化

实际上,春节假期还没结束,公募基金销售部门就开始工作了。一位华南地区公募电商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他从初五就开始在支付宝、天天基金等平台进行直播。公募对于基金销售的积极性丝毫未减。

UID20210226071033165018.jpg

(资料图,新华社发)

春节之后爆款基金仍然继续出现。例如,2月22日,洪流拟任基金经理的嘉实竞争力优选基金,根据认购申请确认比例测算,一日认购规模约为359.71亿元。

然而,同期不少公募基金产品募集并不理想,分化也开始出现。

仔细观察春节之后开始发行的基金产品,其中不乏知名基金经理,也不乏头部公司。但记者通过与部分正在发行产品的公募基金公司沟通了解到,部分产品离募集上限还有距离。

某公募业内人士表示,从产品发行本身分析,发行不好或者销售速度比较慢的原因,首先可能是由于托管行销售能力上的差异。如果是刚开始合作的银行,那么可能销售积极性也不会太高。与此同时,当前很多基金产品有封闭期的设计,基民的资金认购基金之后需要冻结三个月、半年、一年,甚至两年、三年时间。封闭时间越长,流动性牺牲越大,因此持有期越长的基金产品,相应的募集规模也会更低。

股市回调是主因

近日基金销售有所降温的原因显而易见,就是A股市场持续回调。

从2月18日至2月25日,上证指数累计下跌1.92%,沪深300累计下跌5.82%,创业板指累计下跌12.79%,可谓急速调整。其中,白酒、新能源等行业,以及其中的龙头股,调整相对剧烈,短时间内下跌幅度接近20%。

业内人士指出,股指与明星个股短期内大幅调整,市场情绪确实有了转变,带动了一定的负面情绪。同时,2019年以来连续两年的基金大年,令很多基金投资者已经累积了不少浮盈。面对市场调整,或许会有很多基金投资者选择止盈。而很多去年年末才跟随买基金的投资者,其浮盈或许已经回吐,可能会选择止损。

华南某基金分析人士表示,如果赎回逐渐增多,基金经理就需要卖出证券保留现金以保证流动性。

某基金公司销售人士则持积极的观点。他表示,尽管情绪面很难把握,但如果未来几天市场有所反弹,那么基金销售或许会迅速回暖。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