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财经 >新闻详情

交行非标仓单质押融资平台成功上线启动

2021-02-26 13:48:53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魏文红

四川经济网讯  近日,交通银行在大连成功上线仓单质押融资平台,并于上线当日为大连良运集团粮油购销有限公司成功办理了一笔玉米品种非标准仓单质押融资业务,发放质押融资贷款100万元。

据悉,该平台首次实现了商业银行与期货交易所基于区块链、物联网等新技术的应用,共同打造联盟链平台满足产业企业非标准仓单质押融资的需求。试点业务的成功落地,体现出商业银行基于创新科技的大宗商品质押融资取得突破性进展,也向市场传达交行坚持金融科技创新,持续满足大宗产业客户个性化需求的能力。

该平台是由大连商品交易所作为区块链底层架构提供方,由交行和中粮贸易辽宁有限公司接入,三方共同打造的区块链联盟链。利用区块链技术去中心化程度高、数据不可篡改等特点,有效链接大连商品交易所、中粮贸易辽宁有限公司、银行,实时提供仓单质押过程中货物归属认定、货物物理状态参数及定位跟踪等信息,有效解决了商业银行在传统仓单质押融资过程中货物监管及所有权认定方面存在的问题,还可通过引入第三方合作机构为仓单提供质检、保险、套期保值和仓单处置等配置服务的方式提升仓单资产的信用等级,提高仓单流动性,有效打通了大宗商品企业仓单质押融资的便捷渠道,填补了商业银行在非标准仓单质押领域的空白。

(李玲)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