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最新 >新闻详情

《四川省经营者反垄断合规指南》发布 3月1日起实施

2021-02-26 16:22:26 信息来源: 编辑:

四川经济网讯(记者 何羽佳 文/图)2月26日,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召开《四川省经营者反垄断合规指南》宣传座谈会。会上,正式发布《四川省经营者反垄断合规指南》(以下简称《指南》)。据悉,《指南》将于2021年3月1日起实施。

FZ1004883033_A341822.jpg

座谈会现场

“由于《反垄断法》及其配套法律规范具有较强的专业性、政策性等特点,一般经营者往往难以准确把握,自身的反垄断合规机制普遍缺失,公平竞争意识有待普及。为指导经营者建立健全反垄断合规机制,防范反垄断违法风险,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通过委托专业团队,吸收借鉴国内外相关经验,广泛征求基层市场监管部门、经营者、行业协会、法律界专业人士、消费者等社会各界意见,研究制定了《四川省经营者反垄断合规指南》。”省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四川省经营者反垄断合规指南》包括“总则”、“违法风险防控要点”、“违法风险防控机制”、“违法风险处置机制”、“合规保护”、“附则”6章38条。此外还包括两个附件,即:“反垄断法相关法规参考目录”、“反垄断典型案例”。

FZ1004883033_A341823.jpg

《四川省经营者反垄断合规指南》总体概要图

“《指南》具有结构设置逻辑性强、内容可操作性强、职责分配建议符合经营者治理模式、语言表述平实易懂、突出经营者权利保护等特点。”会上,省市场监管局竞争处处长姜文彬介绍道,该《指南》着重突出通俗性、实用性、指导性,对经营者的常见风险点进行提示,对经营者遭遇垄断行为损害时的合规保护提出指导,是一部具有实操性的合规指导手册。

谈及发布《四川省经营者反垄断合规指南》的目的,省市场监管局二级巡视员俞振刚表示,一是为经营者合规治理体系建设提供科学指引,有助于经营者自主建立规范有效的反垄断合规机制,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二是有利于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满足其对市场公平竞争环境的渴求;三是有利于政府主管部门引导经营者依法经营,不断强化竞争文化,努力形成高效规范、公平竞争的国内统一市场,有力推进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