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财经 >新闻详情

一份责任不忘初心 一份成绩不负众望

——泸州农商银行助力地方经济发展纪实

2021-02-26 19:26:32 信息来源: 编辑:吴运红

每一个时代,都会有不同的挑战;每一代泸州农信人,都有不同的使命。 刚 刚 过 去 的 2020 年,是“十三五”的收 官之年。在这极不平凡 的一年中,泸州农商银 行以初心领航,一手抓 抗疫,一手抓发展,深 耕“三农”、服务小微, 加快产品服务创新与科 技创新,支持脱贫攻坚 和乡村振兴,大力发展 普 惠 金 融 , 攻 坚 克 难 , 真抓实干,引来“金融 活水”,助力泸州地方经济建设,谱写经营发展 华章!

地方金融主力军银行

为泸州经济建设增添强劲动力

1951 年 12 月 25 日,四川省第一家农村信用社在原江阳区黄舣乡创建成立。近70年筚路蓝缕、砥砺前行,泸州农信人传承着农信前辈吃苦耐劳、顽强拼搏的奋斗 精神,践行着“四川农信 四川人民自己的银行”的初心和使命。2017 年 9 月 29 日, 泸州农商银行挂牌开业,作为农村金融、 普惠金融、地方金融主力军银行,引来 “金融活水”,浇灌泸州这块沃土。截至2020年12月底,泸州农商银行各项贷款余额196.93亿元,为泸州经济建设增添了强劲动力。 一直以来,泸州农商银行坚持做有温度、有情怀的银行。加大民营及小微企业 信贷投放力度,主动对接“三大千亿产业”,积极走访各大园区,2020 年累计发放“个人生产经营性贷款”“酒城香”“园保贷”“农担贷”等小微贷款产品 64.45 亿 元。对民营及小微企业给予政策倾斜,对部分优质客户匹配使用扶贫再贷款和支农 再贷款,切实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 “公司从起初的无品牌、抗风险能力低 的小规模酒类生产企业,一步步发展成为今天具备一定规模的酒类‘小巨人’企 业,除了自身努力外,还得益于泸州农商 银行不间断的资金支持。”四川桂康酒业集 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宋柏兵谈起公司的发展感慨万千。桂康酒业与泸州农商银行合作超过10 年,从最开始的5万元信贷支持,到桂康酒业厂房遭遇大火后,泸州农商银行不抽贷、不断贷,贷款余额不降反增, 雪中送炭之举有力地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泸州农商银行还加大市、县重点企业、重点项目的对接和金融服务。先后与中国中铁、万达集团、泸州老窖股份有限 公司、川酒集团、泸州兴泸、工投集团、城投集团等省市级重点企业客户达成业务 合作,向市、区国有企业投放贷款余额 19.81 亿元;向15个重点项目投放贷款余额22.79亿元。先后为江阳区农村农路提档 升级三年攻坚项目、江阳区全域供水项 目、江阳区污水处理项目、城西客运站项 目、龙马潭区农村公交项目等数十个省、市、区级重点项目提供金融服务。与此同时,泸州农商银行还全力支持酒类全产业链发展,为泸州老窖、川酒集团、桂康酒业、国之荣耀等企业提供量体裁衣式的金融服务。以“酒城香”“园保贷”“税金贷”“商户联保贷”“制造商供应链贷”“原酒质押贷”等贷款产品解决小微酒企融资难、融资贵的瓶颈问题。

FZ1004883187_A341857.png

泸州农商银行在支持农业、农村、农民优先发展上持续作为,助力江阳区通滩镇开丰村高粱产业蓬勃发展 刘学懿 摄

谱写金融精准扶贫故事

助力全市脱贫攻坚目标实现

因农而生、因农而强,农信社根与魂都在农村。 “十三五”期间,在波澜壮阔的脱贫攻坚战中,泸州农商银行强力推进金融精准扶贫,助力茶山变“金山”, “助学贷”伴寒门学子 7 年追梦路,谱写出一个个动人的普惠、扶贫故事。近年来,泸州农商银行持续强化金融精准扶贫力度,按照“三个百分之百”的工作要求,对符合贷款条件的贫困户做到应贷尽贷。截至2020年12月底, 累计向 2986户贫困户发放 7622万元扶贫小额信用贷款。2020 年疫情防控期间,泸州农商银行开展 “下乡进户·整村授信”工作,走村串户为农户送备用金,为老百姓做实事、解难事,获得点赞无数。纳溪区护国镇梅岭村茶山的年轻小伙蒋磊便是受益人之一,其茶叶小作坊靠着泸州农商银行的贷款做大做强,他也成为了小有名气的茶老板。2020 年 9 月开 学前夕,纳溪区护国镇洞子村学子高仕林拿着清华大学博士生录取通知书再次来到泸州农商银行,办理国家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7年前,他也是在这里办理了助学贷款,开启了追梦人生。当他再次拿到助学贷款合同时,激动地连声道谢。一直以来,泸州农商银行还持续强化产业扶贫力度,围绕泸州竹产业、粮食产业、绿色生态种养业、特色经济林、休闲农业、农业加工业、传统手工业等 特色农产业以及特色农业基地、国家现代农业产业 园、现代农业产业融合示范园区,累计投放各类扶贫贷款11.55亿元。持续强化对口帮扶力度,向辖内西南医科大学、泸州职业技术学院、田家炳中学等学校贫困教师、贫困学生捐资捐物450万元以上,帮助贫困村硬化道路、发展产业,助力摘帽脱贫。

金融助力乡村振兴

不断提升服务三农实效

FZ1004883187_A341856.jpg

泸州农商银行“惠生活”帮助扶贫农产品销售

“丰收的日子就是幸福的日子!”2020年 10 月的一天,江阳区通滩镇开丰村村民赵锡林激动地抱着刚分得的 25万元红粱款乐呵呵地说道。从最初的几亩地发展到现在近 180 亩的粮蔬轮作现代化家庭农场,赵锡林特别感谢泸州农商银行的支持。近年来,泸州农商银行围绕“做强农业产业园 区、做大产业基地、做响农业品牌”的目标,积极支持泸州现代农业发展。大力推进整村授信工作,满足农户小额信用贷款需求,积极支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农村致富带头人发 展,现有涉农贷款135.38亿元。2020 年10月,泸州农商银行在通滩镇开丰村举行“下乡进户·整村授信”启动仪式,拉开了泸州农商银行履行《泸州市江阳区乡村振兴战略合作协 议》开展送普惠金融下乡的序幕。2020年,泸州农商银行推动基础金融服务,先后与江阳、龙马潭、纳溪区委区政府签订《乡村振兴 战略合作协议》,建成乡村金融服务站(点)44个,打造助农取款点422处,解决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 问题;主动对接乡村振兴示范片项目,打造乡村振 兴示范片金融服务标杆。推动“蜀信 e·惠生活”电商服务平台有效运用,注册商家达 531 户,上架农 特产品127个,累计交易9.3万笔、金额513万元,推 动泸州农特产品进入线上市场。同时,强化与省农 担公司、兴泸农担公司合作,创新“公司+上下游产业链”“公司+基地+专业合作社”“公司+种养大户 (家庭农场)+农户”“专业合作社+种养大户(农户)” 等多种信贷支农模式,大力推广“农担贷”“助商贷” “家家乐”“节节高”等系列支农产品,满足各类农业 主体融资服务需求。

深入推进普惠金融

提供更加便捷 、有效金融服务

FZ1004883187_A341854.jpg

泸州农商银行小微客户经理为客户办理无还本续贷

“过去领各种补贴,我有3个卡,要跑几个地方领,麻烦。现在好了,都在一张卡上领,还有短信提示,坐在家里也心中有数了。”2019年6月26日,泸州市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社会保障卡“一卡通”首发仪式后,龙马潭区双加镇大冲头村村民余效安拿着“一卡通”高兴地说。 自 2019 年 5 月成为泸州市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社会保障卡“一卡通”发放中标银行以来,全市农商银行作为“一卡通”工作的首位中标合作银行和系统平台的主要建设者之一, 全面开通了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社会保障卡“一卡通”业务。泸州农商银行持续加强与各级资金主管部门的联系,加大发卡和激活进 度,增设社保卡即时制卡网点56个,累计发卡 56.81万张。通过“一卡通”发放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13.09亿元,为21.19万名财政资金补贴客户提供了优质金融服务。近年来,为了给泸州市民提供更加便捷的金融服务,泸州农商银行建成营业网点+自助银行+农村金融服务站点+网上银行+蜀信e 手机银行+微信银行+电商平台银行+惠支付 扫码支付等在内的线上、线下全渠道金融服 务网络,实现对市、区县、乡镇、村组的全 覆盖。泸州农商银行支付结算方式和功能也大幅度提升,实现交通出行、水电气、社保等各类生活场景行业运用,试点推进智慧医疗、智慧校园等跨界合作项目落地。为了满足保障民生类贷款需求,泸州农 商银行积极发放助学贷款、下岗失业人员贷 款、妇女小额担保贷款、青年创业贷款、返 乡农民创业贷款、失地农民创业贷款、大学生创业贷款等民生类贷款 222 户,金额 3518 万元,助力泸州社会民生事业稳定发展。同时,加大个人消费贷款支持力度,发放城乡住房按揭贷款 11.3 亿元,有效助力房地产行 业“去库存”;发放“工薪贷”等公职人员消费贷款 25.4 亿元,助力消费升级;积极打造 “智慧银行”,让科技赋能经济增长。泸州农商银行“智慧校园云平台”签约学校共192所,覆盖约10万名学生;为各级医院免费提供“就医通智慧医疗云平台”,为医院管理和患者就 诊提供高效便捷的服务通道。

稳企业保就业 

助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FZ1004883187_A341855.png

上门服务,为药企提供抗疫贷款

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使 各行各业受到影响,部分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 户面临生存危机。泸州农商银行积极贯彻落 实党中央关于做好“六稳” 工作、落实“六 保”任务的要求,主动降息让利,为小微民营企业雪中送炭,获得了企业的称赞。泸州国家高新区内的某机械公司2020年 5 月向泸州农商银行申请办理了100万元的 “税金贷”,本打算大量收购低价合金板,扩 大经营规模。没想到受疫情影响,上下游供应销售疲软,企业流动资金告急,连工人工资都不能按时发放。正在这时,泸州农商银行主动上门,经过沟通协调,向企业追加发放400万元低息“稳保贷”,解决了企业的发展困局。该公司负责人感激地说:“泸州农商银行真是雪中送炭!有了这笔贷款,我们更有底气渡过难关,更有信心搞好发展了。” 疫情发生以来,泸州农商银行“应延尽延”政策全面落地,对全行服务的各类企业,特别是小微、民营企业进行逐户摸排,通过采取展期、续贷、借新还旧、收旧贷新等方式,与企业共渡难关,支持746户企业,涉及金额11.77亿元。泸州农商银行还充分运用人民银行支小再贷款3.88亿元,让利小微企 业。截至2020年12月底,该行小微企业融资 成本较年初下降1.12个基点。一份责任不忘初心 ,一份成绩不负众 望。泸州农商银行以优质的金融服务助力泸 州经济建设“加速跑”,2020年被市委、市政府授予“全市优秀服务业企业”称号,并被省经济和信息化厅通报表扬,获得“园保贷项目推进工作表现突出企业”称号。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十四五开局,风正扬帆。2021 年,泸州农商银行将以更加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不忘初心,砥砺奋进,奏响“地方金融主力军”银行 的主旋律,为泸州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巫晓娟 陈莹)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