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三农 >新闻详情
践行乡村振兴战略

中江尖寨村书写产业强、村庄美、村民富的美丽画卷

2021-02-26 20:45:31 信息来源: 编辑:王颖

四川经济网德阳讯 (记者 钟正有)记者从中江县农业农村局了解到,在新冠肺炎疫情、洪涝灾害等多重考验下,中江县辑庆镇认真贯彻落实各级党委关于“三农”工作的安排部署,始终坚持“农业多贡献”的工作思路,全力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在2月19日召开的四川省委农村工作会议上,尖寨村荣获“2020年度四川省乡村振兴先进示范村”。

特色产业带动农业高质量发展

尖寨村立足自身资源禀赋及区位优势,开展土地整理,完善沟渠塘堰等基础设施,发挥中江丹参、芍药等本土特色产业优势,突出生产基地建设(神龙有机中药材扶贫基地),推进产业融合发展(尖寨荷塘休闲观光农业园),投入扶贫资金280万元建成扶贫产业园560亩,培育壮大了中江县尖寨荷塘蔬菜专业合作社、中江县和睦中药材专业合作社和中江佳赢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产业园创新探索果药套种模式,引进水肥一体化系统,推进绿色循环发展。为中江县中药材现代农业园区(已被评为四川省四星级)建设贡献力量。

完善基础加快宜居村庄建设

依托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在县级各部门、各帮扶单位的大力支持下,硬化村社道路20.8公里。目前,全村户户通自来水,电视网络全覆盖,95%农户通水泥路,60%以上通天然气。安装照明路灯200余盏,在村内主要路段安装了监控设备3处,其中1处与公安系统联网,方便了夜间出行和治安巡逻,大大提升了村民安全感和幸福感。利用“微村落”打造和“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对全村道路两侧进行了绿化;配备12名村级公益性岗位保洁员,对村内的生活垃圾实行分类处理;村内生活污水全部接入“三格式”化粪池实行达标排放;对村内的养殖专业户和尖寨荷塘实行了统一管理,全面消除黑臭水体;利用“厕所革命”整村推进项目,进行冲水式卫生厕所改造,村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100%;建设了三个独立的、管理良好、干净整洁、粪污得到有效处理的公共厕所;2020年,中江县爱地农业有限公司收购了3000余吨油菜秸杆和稻草,粉碎后全部铺在园区内还田,既提高了土壤有机质,又防止了秸杆禁烧带来的环境污染;同时建立了“有制度、有标准、有队伍、有经费、有督查”的“五有”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长效管护机制;通过以上措施,尖寨村的环境卫生及村容村貌得到了大幅度改善,2020年,尖寨村被推荐为“省级卫生村”。

多措并举推进村风文明建设

该村以村级阵地为基础,参照“十个一”基本标准进行建设,即有一个文化活动室、一个文化活动广场、一个舞台、一个宣传栏、一套文化器材、一套广播器材、一套体育设施、一支文体队伍、活动品牌、管理制度,建设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定期组织群众参与文体活动,丰富村民文化生活,陶冶情操,提升村民的幸福指数;组织开展评选“文明家庭”“星级文明户”等活动,树立先进榜样,弘扬正能量,影响带动身边人,引导村民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在寒暑假举办青少年书法、绘画公益课堂,开展“我村养我,我爱我村”的乡村文化建设活动,提高青少年的学习兴趣,培养青少年热爱家乡热爱祖国的家国情怀。2017年,尖寨村并被评为“市级文明村”,2020年被评为“美丽中江·宜居乡村”精品村。

村级治理加快村民致富步伐

该村结合本村实际情况,全村村民共商制定《村规民约》,革除陈规陋习、倡树文明新风,以“自治”增强村民自觉性,以“法治”规范村民行为,以“德治”提高村民素养,促进“三治”融合,构建乡村治理新体系。尖寨村村级班子通过抓禁毒、“扫黑除恶”等专项斗争,维护村庄平安和谐稳定。村支部引领扶贫产业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巩固脱贫成果,2018年村集体收入仅有1.26万元,2019年8.46万元,2020年达到13.9万元,2020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3万元。突出重点关注特困人员,全村实现了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全覆盖、低保应保尽保。尖寨村被评为省级“四好村”、省级“水美新村”。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