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市州 >新闻详情

南充顺庆:贴心服务 近九成农民工实现返岗就业

2021-02-26 21:56:40 信息来源: 编辑:梁鹏

四川经济网南充讯(黎涛 记者 李国富 文/图)“幸亏有家乡党委政府的专车和专机接送,我得以按时返岗,休整了一下,目前已经元气满满的回到了岗位上……感谢家乡人的挂怀,我要在外面努力打拼,以后回家乡搞建设。”2月26日,记者拨通了在广东省东莞市大朗镇巷头社区干湖二巷石利毛织厂的顺庆籍农民工曾建民的电话,电话那头曾建民多次感谢家乡党委政府的好。

时间回到2月23日8时,在顺庆区西山广场,曾建民跟20多名老乡参加了“2021年南充市农民工‘点对点’返岗专机服务送行仪式”,随后乘坐专车前往成都双流机场打“飞的”到广州白云机场返岗。

1.jpg

在成都双流机场顺庆农民工正在候机

“当时给我们精心准备了‘慰问礼包’,里面备足了口罩、矿泉水、饼干等物资,还附送防疫手册、返岗指南等小册子。”曾建民说,“礼包”既细心又贴心。

实际上,这已经是曾建民第二次体验到了家乡人社部门的温暖,去年受到疫情影响,出行困难。当时镇、村宣传可以乘坐农民工专列,他当即报名,并成功乘坐农民工专列返岗。

除了曾建民,来自该区芦溪镇的村民陈刚同样满怀感激。“这是我第一次乘坐飞机,这么多年来,在外打工很辛苦,哪里舍得买飞机票。”陈刚说,回到东莞第二天,他就回到了岗位,时间刚刚好。

2.jpg

顺庆农民工黎先生带孩子办登机牌

根据有关数据统计,在顺庆,跟陈刚和曾建民一样的外出务工人员有8万多人,今年春节,在该区“非必要不返乡”“就地过年”倡议下,返乡人员大大减少,只有2万余人返乡。为保障返乡农民工顺利返岗,该区先后对返乡农民工务工地点、返岗时间、节后就业意愿、出行方式等进行了全面摸排,并与辖区的运输企业合作,对农民工实施“点对点、一站式”的服务,确保农民工能够安全有序的返岗。

“春节前,我们就提前与务工集中地所在企业和政府部门进行了对接,同时还成立了农民工返乡返岗工作专班为农民工服务。”顺庆区农民工服务中心主任万应梁告诉记者,截至25日,返岗人数达1.83万人,返岗率达85%;省外农民工返岗人数达1.59万人,返岗率达81%。

返岗就业与就地就业两手抓,成效显著。该区还通过线上线下招聘信息发布,引导农民工转移就业2700余人,实现了家门口就业。

据了解,为了做好农民工返岗以及就地就业工作,该区精准摸排,做实了返乡农民工信息、就业需求信息、返岗务工出行信息等“三张清单”。此外,该区还精准发力,针对疫情期间流动人口管制以及特殊困难群体就业难问题,通过开展送岗位、“点对点、一站式”专车服务、送慰问、送关爱、送保障、送服务等方式做优了“三项服务”。

“我们还通过精准‘滴灌’,做实了‘三重保障’。”顺庆区人社局有关负责人说,围绕农民工疫情防控和安全有序返岗这一目标,该单位还从人力配备、政策保障、财力支持等方面,精准“滴灌”,有力推进了农民工返岗以及就业工作落实落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