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市州 >新闻详情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自贡沿滩区荣获省级模范单位称号

2021-03-01 12:32:11 信息来源: 编辑:周圆韵

四川经济网自贡讯(贺勤思 张天月 记者 陈家明 文/图)近日,四川省人社厅通报全省建设群众满意的人社公共服务体系模范单位和先进个人。其中,自贡沿滩区获“全省建设群众满意人社公共服务体系模范单位”称号。

近年来,沿滩区人社局以建设企业、群众满意的人社公共服务体系为目标,大力推进服务平台标准化、服务机制协同化、服务基础信息化、服务行为专业化,促进政务服务转型升级,在打造沿滩一流营商环境上走前列作示范。

FZ1004885480_A342397.png

企业向人社局赠送锦旗

聚焦企业缺资金、缺工人、缺指导等堵点难点,沿滩区人社局主动服务,通过落实“减、免、缓、补”政策缓解了企业困难。同时,打造标准化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以“前置服务到位、强化源头管控”为目标,定点包干服务企业,开通24小时调解热线,减轻企业诉累和纠纷解决成本,受到企业点赞好评。

为方便人民群众就近办理人社公共服务事项,在区、乡街、社村建立83个人社服务平台,成功构建“城市10分钟、农村5公里”人社服务圈。同时,建立以社保卡为载体的信息化服务体系,实现身份凭证用卡、人社缴费凭卡、补贴待遇进卡、工伤结算持卡等居民服务“一卡通”应用,实现“一卡”办理多类业务,企业职工、机关事业单位、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人员社保卡持卡率达95.48

综合区域优势、特色产业、人力资源结构等要素,选择永安镇新元村试点,加赋平台就业培训、创业指导、公共服务等功能,引入自贡市创美家具公司、黄市工艺品专业合作社入驻,签订长期战略合作协议,定点定向培育农村劳动力,促进民营经济在乡村“活”起来,成功打造全市首个村级就业培训基地。

推进人社服务“三全三办”,创新服务模式,重建业务场景,着力提升“沿滩速度”。基础服务“下沉办”,将失业登记等31项能下延、接得住的服务下延到乡街社村及工业园区,让企业、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均等化政务服务。

高频服务“打包办”,将需到多个窗口、经多个环节办理的多个服务事项整合为企业群众眼里“一件事”,提供集成式服务,实现12个场景打包办理,10个高频服务事项在规定办理时限基础上提速50%,117项证明材料全部精简到位。

所有服务“网上办”,积极构建“全数据共享应用、全服务上网、全业务用卡”信息格局,支持建立就业创业、养老保险等服务全国“一网通办”、省内异地“一网通办”以及双城经济圈 “川渝通办”。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