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市州 >新闻详情

丹棱:接续“发力” 深化桔橙产业链供给侧改革

2021-03-02 10:43:14 信息来源: 编辑:唐千惠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走进眉山市丹棱县齐乐镇石河村,一派繁忙的景象。蜿蜒的水泥路两旁,一排排橘子树随风摇曳,漫山遍野的春橘挂满枝头。

与20根枝条结缘 

土地种出“金娃娃”

“快来吃果果,这个橘子叫春见,好吃得很,来尝尝嘛!”刚走进园子,梅树怀就热情的招呼记者。“现在正是春见上市时节,我们这边种植的都是春见、爱媛、不知火这些品种,目前春见基本都卖完了。”梅树怀笑着告诉记者,自己与桔橙结缘还要从上世纪90年代说起,一个偶然的机会从丹棱桔橙之父谭后根那里获得了20根改良品种枝条,从刚开始靠自己的试种摸索,到政府对桔橙产业的政策扶持,石河村经历了产业的变革,自己与村民的生活也经历了质的改变。

FZ1004886967_A342758.jpg

春见采收忙

“现在靠桔橙,我们家年收入能达到20万元左右,腰包越来越鼓,日子越来越美好。”梅树怀说。 

丹棱四季温和,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年平均气温16.6℃,非常适合桔橙的种植和生长,来自东北的采购商郝学连告诉记者:“我已经连续十几年都到丹棱来收购桔橙,从最开始的脐橙到现在的爱媛、春见(耙耙柑)、不知火等,丹棱的桔橙大多数都是晚熟柑橘,颜色好、果型漂亮、口感佳,买回去特别受消费者青睐,能赚钱大家当然都抢着来收。” 

“优在生态、强在农业”。桔橙产业是丹棱最具特色的拳头产业,更是果农奔康致富的支柱产业。桔橙产业带动经济发展,让很多像梅树怀这样的果农住上了小洋房、开上了小汽车。

果园提质改造升级

蓄势持久动能跑赢“长跑” 

经过40余年的发展,丹棱已形成超过18万亩果园的晚熟柑橘产业经济带。如何让桔橙经济稳健发展,让橘子树真正成为果农的长久“摇钱树”?近年来,丹棱县依托良好的产业基础和人才资源优势,在“质效”上求突破,在“晚熟”上做文章,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乡村振兴战略为抓手,以农民增收为根本,矢志不渝推进桔橙产业发展,乘势而为,蓄势而发,力争在未来柑橘市场竞争中跑赢这场“长跑”。 

FZ1004886967_A342762.png

老旧果园升级改造工作

2020年开始,为进一步擦亮“丹棱桔橙”金字招牌,让柑橘产业实现“质”的提升。丹棱县启动了10万亩老果园升级改造工作,剔除病树、弱树、引进优良品种,打造高标准果园,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促进现代高效农业发展。以长远谋划,真正实现桔橙产业“种得好、销路畅、收益高”。 

正如丹棱县农业农村局高级农艺师袁兴亮所说,“想要果园可持续发展,就要做到果园的模式要新、品质要优、品种要新。老果园的改造,达到省工省力、高效优质的目的;解决长远发展与近期收益的矛盾,形成了桔橙老果园改造新模式。” 老果园改造升级工程,让丹棱的桔橙产业发展蓄势持久动力。

据丹棱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丹棱在果园提质升级道路上,通过实施“三大行动”,逐步实现丹棱桔橙经济稳步向好发展。所谓“三大行动”,即首先通过建设专家大院,坚持科技创新,让专家与农户之家联姻,让科技转化为生产力;同时,加强推广应用先进设备设施,开展新品种试验示范,以点带面,向合作社、种植户推广新兴种植技术,实现标准化种植,并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深化品种合作,引进更多优良品种,为桔橙品种更新换代、接续发力做足准备;另外,强化技术服务与指导,加强农业技术输出、培训下乡服务,让专家真正下沉到田间地头,为丹棱桔橙发展真正保驾护航。 

构建完整生态产业链 

擦亮丹棱桔橙金字招牌

“不与两湖抢早、不与赣南争中”是丹棱桔橙发展的市场定位。近年来,丹棱县因地制宜,按照全国晚熟桔橙优势区发展战略,坚持以“质量兴农、效益优先、绿色导向”为主线,以实现农民就业增收为核心,标准化、规模化、商品化、品牌化、信息化“五化”并进,引导优势产业合理布局,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大力推进桔橙产业基地建设,并不断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延伸桔橙全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大力实施农业结构调整,成功走出了“‘标准化’种出好果子、‘规模化’形成好产业、‘品牌化’创出好名气、‘市场化’实现好收入”的特色产业发展新路子。丹棱桔橙的畅销,除了依托优质的地理条件与生态环境优势以外,也离不开历届县委县政府的蓝图绘制与接续奋斗。从2013年开始,连续多年举办“桔橙节”、种植技术大比武等活动,培养了一批“土专家”、“田秀才”,让柑橘种植理念深入人心,让丹棱桔橙名气越来越响。“丹棱桔橙”已连续4次跻身全国区域品牌百强榜单,2020年品牌价值高达48.25亿元。

FZ1004886967_A342761.jpg

丹棱现代城农业产业园

为了打通桔橙产业的全产业链条,打造丹棱桔橙品牌。2017年3月,丹棱县委县政府成立了国有控股企业丹橙现代果业有限公司,积极探索“农户+合作社+公司”模式,发挥龙头企业带头作用,引领丹棱桔橙面向区域化、标准化、规模化、合作化、品牌化发展。2019年12月,丹棱启动了中国晚熟柑橘(丹棱)大数据中心的建设,探索建立“农业+互联网”的晚熟柑橘发展模式,搭建集土壤墒情、气候分析、种植布局、销售网络等全产业链可视化平台,让丹棱进入大数据种果时代,创新晚熟柑橘产业信息化服务。2020年1月,丹棱成功引进了“果小酒”项目,探索桔橙深加工领域。一系列密集的动作,核心目的在于对整个桔橙产业链的整合,形成集品种培育、良种繁育、技术推广、农资配送、产地初加工、冷链物流、电商营销的全产业链体系,提高对抗市场风险能力,让丹棱桔橙走向更高端的市场。 

FZ1004886967_A342760.jpg

丹棱春见丰收

丹棱县以“五大现代农业园区”为区域辐射,带动周边果园经济发展,建成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杂柑)标准化生产基地。以点、线、面三面辐射,通过打造现代农业园区、老旧果园升级改造等方式,让丹棱桔橙产业提质升级,同时,积极探索桔橙产业深加工途径,延伸桔橙产业链,激活桔橙产业内生动力;丹棱桔橙从农业产业强镇的小圈到现代农业产业园区的中圈,最终抱团形成四川晚熟柑橘特色优势产业集群的大圈,加快推进桔橙产业链供给侧改革,实现晚熟柑橘产业更快更好发展。丹棱,正以阔步向前的步伐,奋力打造西部桔橙经济总部经济,实现丹棱橙色梦想。

(黄喜超 程啸笑 陈珍利 四川经济网记者 常坚 文/图)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