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市州 >新闻详情

资阳:十条监督措施为“执行落实年”提供纪律保障

2021-03-02 14:06:02 信息来源: 编辑:刘佩佩

“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要冲刺!”为奋力推动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落地见效,资阳市委将2021年确定为“执行落实年”,并在春节后上班第一天召开动员大会,确保“十四五”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

“重大决策部署推进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为此,资阳市纪委制定出台《资阳市纪委开展“2021执行落实年”纪律作风保障活动十条措施》,为资阳市“执行落实年”提供了强有力的纪律保障。

FZ1004887357_A342839.png

资阳市纪委召开常委会研究部署“2021执行落实年”纪律作风保障活动

十条措施 全面保障执行落实

执行落实,监督检查是保障。

在资阳市纪委出台的十条措施中,以“五+”为抓手,紧盯“重大决策部署、重点工作任务、重点项目推进、重点民生保障”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做实监督,督促推动上级各项决策部署终端见效。

“专项+机动”护航执行落实。开展专项监督:紧盯中央、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紧盯常态化疫情防控、“六稳”“六保”、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等重点工作,紧盯省级、市级重点项目,紧盯人民群众关注的急难愁盼问题,成立监督检查组,统筹开展专项监督和综合监督,着力发现执行落实中的责任和作风问题,督促推动上级各项决策部署终端见效;开展机动巡察:将贯彻落实市委“2021执行落实年”部署要求情况纳入巡察监督重要内容,采取“常专结合”、提级交叉等方式,开展疫情防控、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成资同城化机动或专项巡察,充分发挥巡察监督利剑作用。

“治理+问效”推动执行落实。推动行业系统治理:聚焦党员干部责任意识不强、不担当不作为、庸懒散浮拖、“中梗阻”等问题,督促各级党组织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深化党风政风行风建设,坚持“管行业必须管行风”,狠抓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严格干部教育管理,从严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促进各级党员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改进作风、优化环境;开展群众满意调查:坚持以群众满意检验工作实效,聚焦重点行业、重点工作,围绕依法履职、作风形象、工作效能等内容,开展群众满意度调查,常态化收集、交办并推动整改问题,将测评结果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内容,倒逼部门单位改进作风、抓好落实、服务群众。

“宣讲+问廉”引领执行落实。专题纪律宣讲:突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党的纪律、“执行落实年”工作和纪律要求等重点内容,全覆盖开展纪律作风大宣讲活动,旗帜鲜明讲清楚当前形势、工作责任、纪律规矩,促进各级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担责任、守纪律、重落实意识;专场阳光问廉:制播“执行落实年”专场阳光问廉,曝光一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贯彻落实重大决策部署不力的问题,曝光一批责任意识不强、表态多落实少、重点工作重点项目推进不力的问题,曝光一批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形成教育震慑,推动问题整改。

“惩处+保护”保障执行落实。严肃查处典型问题:公开“执行落实年”干部纪律作风问题监督举报电话,畅通监督举报渠道。紧盯“执行落实年”着力重点执纪问责,严肃查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贯彻落实重大决策部署不力的问题,严肃查处推进重点任务、重点项目、重点民生不力造成不良影响的问题,严肃查处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损害营商环境、项目推进“夹带私货”、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等问题,对典型问题一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保护干事创业激情:坚持“三个区分开来”,勇于容错,精准定责,规范问责,对党员干部在推动发展、服务企业中出现的问题,划清失误与失职、敢为与乱为、负责与懈怠、为公与徇私的界限,把握好政策策略,精准运用“四种形态”,防止问责泛化,保护担当作为积极性。严查诬告陷害行为,对检举控告失实的具体问题及时按规定澄清。加强对受处分干部的跟踪回访,教育引导放下包袱、积极工作。

“对标+严治”带头执行落实。实施对标管理:突出目标导向,积极创先争优,主动对标党的政治建设要求、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开展工作,加力奋进,全力推动各项工作创一流、上台阶。紧盯重点任务,严格目标管理,落实“清单制+责任制”工作法,坚持周调度、月督查、季通报,确保高质高效完成目标任务;坚持严管严治: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从严加强班子队伍建设,深化“淬火树形、对标提能”活动,扎实开展“五对照五查找”活动,着力锻造模范机关,当好执行落实表率。坚持刀刃向内,健全内部监督机制,深入推进内部督察,严肃处理不担当不作为、执行落实不力等问题。

做实做细监督  保障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FZ1004887357_A342840.png

安岳县纪检监察干部在污水处理厂建设现场进行督查

“今天你们班组有几个人?能否达到施工进度要求?”“调节池用的钢筋和下一步工序需要用的材料是否已经准备到位?”…… 1月22日,资阳市安岳县纪检监察干部到长河源镇污水处理厂建设现场开展监督。

“对医院进出人员口罩佩戴、健康码出示和体温检测的检查不容一丝放松,实时对留观室进行清洁消毒,保证干净卫生……”2月3日,资阳市乐至县纪检监察干部在石湍镇中心卫生院开展疫情防控督查后与该院院长交换意见。

…… 

新年伊始,资阳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便开始紧锣密鼓地开展各项监督监察。

2021年,资阳市纪委监委在全会报告中明确提出:重点紧盯疫情防控、“六稳”“六保”、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决策部署执行,以及成资同城化、森林防灭火、天然水域十年禁渔等工作落实情况强化监督,严查空泛表态、应景造势、敷衍塞责、弄虚作假等问题,全力保障各项决策部署落实落地。

资阳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的同时,还将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为基层部门、一线干部松绑减负;勇于容错、慎重问责、注重激励、严查诬告陷害行为,切实保护干事创业激情,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胡佳音 四川经济网记者 汤斌 文/图)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