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三农 >新闻详情

​安岳县石羊镇今年将新增粮食种植面积2000余亩

2021-03-02 14:24:04 信息来源: 编辑:周圆韵

四川经济网讯(朱国强 艾兰花 记者 汤斌 文/图)“这盘玉米苗快栽完了哦,快多拿点来。”“要注意打窝间距,避免种植过密影响后期生长。”……3月1日,在安岳县石羊镇园门村农帮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的玉米种植基地内,六十多名群众运苗的运苗,打窝的打窝,培土的培土,正如火如荼的开展春耕,助力粮食扩面增收。

FZ1004887389_A342849.jpg

栽种玉米苗

“我们之所以选择石羊镇来发展农业种植,是因为石羊镇这里有肥沃的土地和充足的劳动力。我们这个玉米是从今年一月份开始培育的种苗,将分成四批进行种植,每批300亩左右,今年预计种植面积达1200亩。”安岳县农帮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李代才一边现场指导种植,一边介绍着来石羊镇发展农业的原因。

据李代才介绍,农帮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种植的玉米属于矮株型的鲜食玉米,通过穴盘育苗、栽苗器栽种、滴灌浇水等科技栽种管理手段,每亩产量能够达到2500斤到3000斤左右。在大力提升粮食产量的同时,合作社通过以点带面的方式,免费培训种植技术和种植经验,引导老百姓跟着种,合作社包回收,既能推动解决农村土地大面积撂荒,又能带领群众致富增收。

FZ1004887389_A342850.jpg

绿油油的麦苗

园门村热火朝天地开展着春耕播种,隔壁天云社区的川平家庭农场内已经是绿油油的一片,上千亩的麦苗在春风的轻抚下泛起绿波,零星的野油菜花点缀其中,构成了一幅生机勃勃的初春图。“我是去年10月份来石羊镇考察后开始流转土地的,之前是预计流转1000亩,但是今年听了镇上宣传的国家粮食扩面增收政策,决定多流转500亩土地。前期1000亩土地已经按照高标准农田建设要求完成施工,并种上了小麦,后期500余亩土地正在进行施工改造。”安岳县石羊镇川平家庭农场负责人杨邓平介绍道,目前农场种植小麦均是根据中央储备库的要求种植的绵麦969,待后期小麦成熟收割后,将直接送到中央储备库进行储备。不仅如此,小麦收割后,杨邓平还将对土地进行改造,继续种植水稻,增加土地利用率的同时扩大粮食产量。石羊镇今年以来大力鼓励引导和培育壮大新型经营主体规模化土地有序流转、鼓励受疫情影响暂不外出务工人员复耕复垦,增加春耕种植面积,保证粮食增产增收。截至目前,通过多种形式的开荒,全镇实现开垦撂荒地1300亩。

据石羊镇镇长王蛟介绍,今年以来,该镇针对农村耕地大面积撂荒这一现状,结合乡村振兴,通过宣传发动和积极推广对接,大力引进业主种植小麦、玉米等主要粮食作物,有效增加粮食种植面积2000余亩,把中央和省市县关于粮食增产增收的决策部署落实到了田坎地角,把粮食扩面增收工作的蓝图变为了现实。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