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财经 >新闻详情

农行南充分行:96亿涉农贷款 助力“乡村振兴”

2021-03-02 16:37:31 信息来源: 编辑:王颖

去年以来,农行南充分行认真贯彻对接国家“乡村振兴”战略,不断优化金融服务,加大信贷支持力度,切实发挥服务“三农”金融国家队和主力军作用,得到市委政府肯定和省农行表彰。到2020年末,涉农贷款余额96.2亿元,较年初增加19.1亿元,增速达24.79%,帮助产业链上10万余名农户人均增收2320元。

优化服务模式,助力稳产保供

“在农行的帮助下,我们公司顺利进行春耕生产,还发展成全国供销系统的扶贫农业企业典范。”仪陇县辉煌农资公司总经理李炳在谈到公司发展历程时感到很自豪。

在2020年“疫情汹涌”的春耕旺季,当地大量农户因青菜、大蒜等农产品无法销售以及购买肥料、农膜等生产资料而急需资金,客户经理又不能现场调查,导致部分农户流动资金缺乏而影响春耕生产。

针对该情况,该行创新信贷调查流程,采取先通过非现场方式收集农户贷款资料审查审批、疫情结束后再补充现场调查核实手续的方式营销发放贷款。通过组织客户经理上门对接,加入乡村干部群、利用惠农通管理群和专业协会群、产业链群、建立借款人业务交流群等方式收集了解农户信贷需求,宣讲农行的惠农便捷贷、农户信息建档、“富农e贷”等产品,让农户在陷入困境时能找到出路,恢复生产。在2-5月春耕疫情期间,该行共发放农户贷款867笔,金额3.1亿元,占当年累放金额的20.89%,帮助500余户农户走出困境。

优化服务路径,助力带动增收

“为切实发挥信贷资金撬动‘乡村振兴’作用,我们采取‘抓大不放小’战略,切实优化服务路径,助力带动增收。”农行南充分行三农金融部负责人说。

据了解,该行一方面,由市分行、县支行分别对接市县级农牧业部门,行业协会、商会和各乡镇,获取其掌握的商户信息和涉农客户的信息,对辖内优势产业、支柱产业、主导产业逐个进行梳理,按“一产业一e贷一方案”统一制定整体服务方案,对673户产业化龙头企业、1372户规模养殖场、1216户家庭农场等建立营销台账,落实机构和人员责任,开展名单制管理,通过重点支持,带动4万余户产业链上游种养农户和下游销售商增收致富。

同时,以农户信息建档和乡村振兴“领头贷”为重点,开展“1+5”综合信贷服务,加强与乡镇和村的对接,以产业示范村、乡村旅游示范村为重点,通过整村推进,摸清产业、专业大户、种养殖户的情况,对优选农户全部导入白名单。让农户足不出户即可享受纯信用线上贷款,大幅降低了贷款申请门槛和相关手续。到12月末,该行农户信息建档有效户数5万户,惠农e贷”余额11.8亿元,较年初净增6.1亿元,相关案例被农行总行全国推广。

优化担保方式,助力产业发展

“公司成立时间还不长,各方面都需要钱,恰好赶上新冠疫情,担保又不够,那段时间太难了,多亏了农业银行,帮我挺了过来。”四川营山华光寨综合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建华说道。

据悉,针对大多数农户缺少抵(质)押担保的现状,该行多措并举,通过产品创新、担保创新,切实解决农户“贷款难、担保难”问题。通过农户信息建档、乡村振兴领头贷、惠农便捷贷等线上产品向农户发放信用贷款6.7亿元,年末余额4.2亿元,占农户贷款余额的35.07%。加深与四川省农业信贷担保有限公司和营山县农业信贷担保公司的合作,对无法担保的农业经营新主体,由农担公司提供担保发放“富农e贷”“助业e贷”金额2.45亿元,年末余额2.6亿元,占农户贷款余额的21.53%。对借款人能提供抵(质)押物的,发放抵(质)押贷款58914万元,余额50176万元,占比41.67%。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农户购买养老保险发放政府增信的扶贫小额信贷和“养老贷”879万元。对西充县流转农村土地较多的种养殖户,发放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216万元。

(马晓飞 唐银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