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悦读 >新闻详情

你好,李易玲

2021-03-19 09:48:51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魏文红

你好,李易玲

□ 王嫣(绵阳)

今天是“3·8”节,也是我的女神76岁生日,本该买束鲜花,给她拍个照,陪她吃吃饭,或者让她骂一骂我;可惜,那个叫李易玲的女神已经走了,我们只能在心里遥相呼应了!我就以她最喜欢的方式——工作,来祝福她!相信她很喜欢,笑靥如花!

年前就决定去看《你好,李焕英》这部电影,还转发了预告小视频在群里邀请大家都去看。原以为,我家攀先生不愿看这种使人流泪的影片,可他专门带上纸巾,衣着整洁地和我走进电影院。

没想到,早上第一场就几乎坐满了人。有人带着妈妈一起来看,这让我有些失落,因为我再也没机会牵着妈妈的手走进影院了。年过八十的爸爸现在一人在家,安了心脏起搏器,我可不敢带他来。

电影开始时,场里有说话声,吃爆米花声,随后渐渐安静下来。余光让我看见邻座的情侣在互递纸巾,男生好像还不好意思瞄了我一下,见我唏嘘不已,他也释然。

散场后,一整天的思绪都沉浸在电影里。比如让我感到熟悉的工厂、红砖房、梧桐树,我不也在红砖房过道上煮过饭嘛。为这,我妈还有些遗憾,她说,全家就出了你一个工人。记得有天晚上,过道上所有的锅都被人偷了,有个锅里还炖着鸡呢,哈哈哈!

电影里李焕英长长的麻花辫,让我想起妈妈的麻花辫子。只可惜,妈妈长长的麻花辫子,我只是在照片上见过。照片上的妈妈,穿一件白衬衣,配一条黑色真丝百褶裙,清纯羞涩有些紧张。可生活中,妈妈是短发长裤。总之,我没见妈妈穿过裙子,也没见妈妈留过长发。

照片上那条真丝裙,我穿过。无论多么热,穿上妈妈那条裙子就很凉爽。我没妈妈高,我穿这裙子有点长,没妈妈穿着好看,但我喜欢穿。后来被虫蛀了,奶奶还用黑线补救过。记得我刚工作时还在穿,可是洞越来越多,没法穿了,不知啥时候就丢了。我为什么就把它丢了呢?

我的妈妈很优秀。20岁时就做了妈妈,那时,她还是个孩子呀!爸爸家里成分不好,妈妈就铆足了劲地学习工作,她从一个小学教师奋斗到中学校长,再到职业学校教导主任、市劳模。晚年妈妈生病的时候,她学校的一个老校长说:“全校师生在操场,我上台讲话下面都有声音。你妈妈往台上一站,全场鸦雀无声。”这样气场强大的妈妈,当然是女儿难以超越的。妈妈就这样踏实勤奋地干,把一个个奖章、证书挣回家,锁进她的抽屉里。现在,爸爸固执地要拿出来挂在墙上。

记得有个学生偷了东西,受到学校处罚,他很绝望很怨恨。妈妈跟他谈话后,那个学生当场给妈妈跪下,哭着说:奶奶,你以后就是我的奶奶!从此,他真的叫我妈“奶奶”,哪怕写信也这样称呼。

妈妈教过的学生,会在她生日那天,相约回到学校给她惊喜。有次,一群学生等了几个小时,等妈妈开完会都晚上九点了,就在操场给妈妈过生日。

妈妈走后的这些年,她的不少学生对我说,你妈妈做的好事太多,帮助过的人太多……

我妈妈就是这样,从照片上的长发短裙,活成了生活中的短发长裤;从娇柔的小花,活成了铿锵玫瑰。有一首诗,把教师说成是蜡烛。我的妈妈就是蜡烛,温暖了别人,燃烧了自己。

在妈妈的葬礼上,最大的厅都不够用,人排到了厅外。仪式结束了,还有人自发地不断赶过来。那场景让我想到电视剧《大宅门》二奶奶出殡的场景。有人拉着我的手,诉说着妈妈的好,感激妈妈的帮助;更多的是说不出话来,只是热泪盈眶。那时,我竟然没有眼泪,没有语言,默然张望:我没有妈妈啦……

记得小时候,家里餐桌上每天都有一碟炒泡菜。妈妈说,她小时候读书,看别的同学带的泡菜都是炒过的,所以她立誓长大了要吃炒过的泡菜。妈妈的幸福就是这么简单!现在我好怀念那碟简单的妈妈的炒泡菜。

妈妈做事,总想尽善尽美,当年她以全县第一名的成绩考上师范。工作后,家像是她的旅馆、食堂。晚饭做好,她常常还没回来,我就把饭给她温在锅里,自己睡觉。与妈妈相比,我是个多让她没面子的女儿啦。逆反期,啥事都逃避,啥事都很无力,啥事都跟妈妈对着干。当学生时,成绩中等;工作后,业绩也不值一提。妈妈也打过我,我也反抗过,只是反抗无效,大多都是妈妈赢。现在想来,我与妈妈,母女缘分一世,是不是那种相爱相杀的一对母女呢?

再强的人,也有倒下之日。妈妈病倒了。她痛,就找根小木棍,一头抵在门板上,一头抵在痛处,没有呻吟。她叹息着说,“谁不想活呀,可痛起来只想死”。越到后来,妈妈越忌讳“死”这个字。住院时,带“4”的床位,她都会缠着护士帮她换换。那时,她常回忆年轻时的事,她说自己脾气不好,不该以那种方式对待我们。我坐在妈妈床边,心里在喊:起来呀,妈妈,你来打我呀!可是妈妈是那么的无力,那么的弱小。

2008年大地震那天,我冲进医院找到妈妈,我问妈妈想吃什么,妈妈说方便面。爸爸反对,医生也反对。我没有遵照所谓的地震科学常识,而是跑到了一家小卖部,那里人多,都在抢购。小店的门只开了一个缝,我几乎是爬着进去的,抢到了方便面和饼干。我把热热的方便面捧给妈妈时,妈妈像个孩子一样,满脸都是激动和欣喜,连说:好吃得很,我把汤都要喝完。她那次舒心的笑,深深地印在了我的脑海里。那一刻,照片上那个娇弱可爱的小姑娘又回来了。

最后的时刻,鲜血从妈妈嘴里喷出。我握住妈妈渐冷的手,在心里唱,“我是不是你最疼爱的人,你为什么不说话,握住是你冰冷的手,动也不动,让我好难过”!现在明白,“爱”真的是动词,去做就好了,就在此刻,不要空想,以免遗憾,空悲切。

现在,爸爸更愿意独自去看望妈妈,不被打搅地很认真地唱三首歌:《心中的玫瑰》《谢谢你的爱》《我不想说再见》。而我常想,要是妈妈在多好啊,我会牵着她的手,说很多的话,一起走很多的路,吃很多种方便面,看很多的电影,就像这次这部“李焕英”的电影。

你好,李焕英!谢谢!

你好!李易玲!谢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