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房产 >新闻详情

绿地西南:打造文化新地标 赋能美好新生活 激发城市新动能

2021-03-23 09:43:29 信息来源: 编辑:刘佩佩

今年3月,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通过的“十四五”规划和2035远景目标纲要,描绘了未来发展蓝图——人民生活更加美好,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在遂宁城市版图上,有一个亟待开发的工业遗址——锦华纺织厂,作为遂宁老城规划的七大文化利用空间之一,其占据着文化次中心的重要区位。

方向已定,需求已明,对于这份城市建设的考卷,绿地集团西南区域管理总部(简称“绿地西南”)高分作答——以璀璨的工业文化为根、以多样的文创产业为魂,规划用地291亩,拟投资40亿元,在锦华纺织厂原址上建设绿地·遂宁1958文创产业项目。

经过两年的建设,如今再俯瞰遂宁,我们能看到一个文化新地标已涅槃崛起,演绎着新时代下,传统工业文化与现代产业发展相结合的生动实践,助力遂宁加快建设成渝发展主轴绿色经济强市。

事实上,绿地·遂宁1958文创产业项目只是绿地西南助推城市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

扎根西南17年来,绿地西南始终坚持“绿地,让生活更美好”的企业宗旨、“做政府所想,为市场所需”的企业发展理念,以及“助力城市建设发展, 提升城市产业能级,改善百姓居住体验”的发展目标。用一个又一个践行国家发展战略、满足城市需求的项目,为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绿地集团总部

以城市发展为导向   让工业遗产“旧地焕新”

从足够高的地方俯瞰我国西南,绿地西南的项目如同点点星光,为城市发展增亮增彩。

深耕西南17年,绿地西南,业务遍及川、渝、黔三地,通过聚合绿地集团产业优势资源,深度参与西南地区城市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为推动区域建设和提升城市发展品质做出了积极贡献。

当前,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步伐加快,位于成渝发展主轴中心节点的遂宁,正加快建设成渝发展主轴绿色经济强市,其中的一项重点工作,就是加快建设高品质生活宜居地。

事实上,今天的遂宁正迎来一张城市新名片——绿地·遂宁1958文创产业项目。一个承载着遂宁工业文化的宝贵遗址,在绿地西南的规划建设下,将呈现出新时代的“势”与“能”。

绿地·遂宁1958文创产业项目一隅

走进绿地·遂宁1958文创产业项目,能感受到岁月在此留下的痕迹。红色烟囱和锯齿状的建筑屋顶最先映入眼帘;免费开放的公园里摆放着纺纱机、络筒机等老设备;在原有大厂房的基础上改造而成的锦艺坊里,陈列着梭子、纺锤、老照片等物件;就连老厂废弃的青砖和老瓦片,也在新材料的加持下,成了墙面和街边独有韵味的装饰……

特定的工业遗产保留着特定工业时代的烙印。绿地·遂宁1958文创产业项目里的种种痕迹告诉着世人,这里,曾有遂宁人的骄傲——遂宁锦华纺织厂。资料显示,这个始建于1958年的纺织厂,曾是四川乃至西南地区最大的纺织企业,巅峰时期解决了遂宁城市十分之一人口的吃饭问题,产值近1亿,跻身全国棉纺织厂50强。

曾经鼎盛一时的产业集聚地逐渐衰退,如何再现昔日的光辉?这是摆在绿地西南面前的一道“难题”。

“我们不搞单纯的‘三通一平’。”绿地集团遂宁置业有限公司设计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在做好工业遗址保护的同时,打造好城市文化之窗,项目方案的前期设计过程可谓几经波折。“我们与遂宁市政府部门相关负责人、原纺织厂的老领导与产业工人代表等进行了多次激烈的讨论。”回想起来,该负责人坦言,虽然磨合的过程有点“折磨人”,但好在结果实现了多方满意。

最终,项目的方案确定,对于原厂址内的历史建筑物、构筑物,能保留的尽量保留、修复;对于不能保留的设施,拆除后保留部分原有的材料,例如年代久远的青砖、瓦片、机械、生活设施设备等,用于外墙装饰和陈列展示。

对文化传承方式的选择,绿地西南不仅体现在“再修复”上,还体现在“再创造”上。

在纺织厂旧貌的改造过程中,最具代表的是锦艺坊。据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在设计阶段,他们注意到原厂房的锯齿状屋顶颇具纺织工业建筑的特点,对此,绿地西南在加固老厂房主体结构、保留锯齿形天窗的同时,进行现代化的建筑设计,让原厂房有“旧”的韵味,也有“新”的美学。如今,锦艺坊已经获得包括“美国建筑大师奖”“IAI室内设计大奖”在内的多项国际奖项,成为展现城市工业建筑美学的新名片。

“这个锯齿状的屋顶,内行一看就知道是纺织厂。”如今已85岁高龄的老厂长刘正中对锦艺坊赞不绝口。对1961年就进厂工作的刘正中而言,锦华纺织厂承载了他太多的回忆。“如今的绿地·遂宁1958文创产业项目,不仅从外观上保留了许多老厂的风貌,在内部展示和细节处理上也下了不少功夫,承载了遂宁工业发展的珍贵记忆。”刘正中说,不涉足纺织专业的绿地西南,能将细节做到这个程度,实属不易。

废旧工厂展新颜,擦亮城市新名片。如今,越来越多的市民来绿地·遂宁1958文创产业项目参观游玩。有老一辈的游客一边游览时代印记,一边向朋友与家人诉说着往昔故事,也有年轻一代的游客前来拍照“打卡”,了解这遂宁工业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以丰富业态为爆点   让生活体验“耳目一新”

如今,在绿地·遂宁1958文创产业项目里,我们不仅看到“旧”的传承,还能感受到“新”的活力。

根据绿地西南的调研资料显示,绿地·遂宁1958文创产业项目位于遂宁老城核心位置,项目半径一公里范围内,辐射小区人口超过17万人。如何为居民提供更便捷、更多样、更优质的生活体验?这对于以“绿地,让生活更美好”为企业宗旨的绿地而言,是责任和使命。

去年11月19日,绿地·遂宁1958文创产业项目举行招商发布会,现场,战旗锦程国际文创中心、峨影1958主题电影城、吉德猫STEAM馆、绿地铂骊Q酒店、X-sport运动馆五大主力店与项目正式签约。

这五大主力店的背后,也蕴藏着多重“惊喜”——

战旗锦程国际文创中心将打造遂宁最大的跨界书店;峨影1958主题电影城将利用峨影独家优质资源,打造遂宁首个复古主题电影公园;吉德猫STEAM馆将定位“STEAM+人工智能”研学基地,打造遂宁首个人工智能培训基地;绿地铂骊Q酒店将通过高品质的房间和齐全的配套设施,为客户提供四星级舒享体验;X-sport运动馆将打造遂宁首个空间最大、项目最多的复合型室内运动场馆。

主力牵头,拉动越来越多的商家将目光聚焦到绿地·遂宁1958文创产业项目。

3月19日,闹世Nice音乐餐吧、渝小爱火锅文创体验店、德克士、宴遂宁、晓秧锅等特色品牌与绿地·遂宁1958文创产业项目确定合作意向。加上项目内已有咖啡馆、茶馆等在试运营,一个遂宁新晋的美食街已初具雏形。

遂宁老街夜景

项目相关负责人向记者透露,当前,项目正聚焦文化创意、潮流零售、特色餐饮、休闲娱乐等业态进行招商,旨在全方位满足市民多方面的消费需求,营造全天全时段休闲娱乐体验,服务遂宁文化型、消费型城市的融合发展。据悉,今年7月,主要承担休闲娱乐功能的遂宁老街将开放运营,届时,市民将在此实现“吃喝游乐购”一站式体验。

多元化的生活服务,一直都是绿地西南的“拿手好戏”。利用旗下的多元产业和掌握的商业资源,将优质产业资源全方位链接到用户生活。这一点,绿地西南不仅体现在业态的选择上,还有社区的打造中。

“遂宁是国家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城市,基于此,绿地西南在项目建设上也响应政府号召,进行海绵城市的设计,例如建设室外雨水收集和排放系统等。”项目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项目周边的绿地住宅区里,不仅设有全天候室外环境检测系统、高空抛物智能监看设备等紧跟新时代生活需求的设施设备,绿地西南还将建设遂宁首个5G信号覆盖社区,为人们提供安全、环保、智能的美好生活条件。

“建设遂宁工业文化的新载体,引进促进消费的新业态,打造宜居宜游的新环境,将为遂宁人提供更美好的生活体验。”同时,项目相关负责人表示,基于此,绿地·遂宁1958文创产业项目也将吸引大批人流量,为项目可持续发展提供重要能量。

以文创产业为驱动   让城市加速“有机更新”

事实上,在加快推进城市高质量发展的新形势下,老旧工厂已不再是大拆大改的对象,而是有效保护工业遗产、盘活存量空间资源、建设新型城市文化空间的有力抓手。

剖析绿地·遂宁1958文创产业项目的内核,我们能窥见其强大的生命力,这要源于绿地西南所选择的发展模式。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城市运营商和产业协同的多元化典范,绿地西南通过“文创+”多元协同综合投资模式,将承载工业文化、更新城市生活、赋能文创产业等功能有机结合,加速城市的新陈代谢。

绿地·遂宁1958文创产业项目俯瞰效果图

3月19日,遂宁市餐饮协会联合遂宁市烹饪协会授予了绿地·遂宁1958文创产业项目“遂宁网红餐饮孵化基地”称号,标志着遂宁首个场景式消费基地的正式启航;

去年12月,“锦华书院——书法名家工作室、画家名家工作室”“少城书院(遂宁分院)”落地遂宁老街,为遂宁文创产业的未来赋能;

去年5月,“中俄国际文创人才孵化基地”“中俄影视文创产业园”正式授牌落地,并将在开园后,落地俄罗斯“共同胜利”国际电影节遂宁分会场,共同拉动遂宁文旅经济增长;

“规划初期,我们就确定在文创聚力区里建设2万平方米的文创办公楼,计划引入重点文创企业,为遂宁打造文创办公聚集区。”项目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未来,这里的文创孵化、创新创业将成为焕新城市产业动能的助推器。

……

“绿地集团将依托‘文创+城市更新’的产业模式,将更多优质文创资源带到遂宁,助力遂宁经济发展和城市更新。”两年前,在绿地·遂宁1958文创产业项目的开工仪式上,绿地西南做出上述承诺。

如今,两年过去了,伴随着遂宁文旅产业的兴盛,绿地·遂宁1958文创产业项目已经初具雏形,打造了国家纺织工业遗址公园、锦艺坊、遂宁老街和文创聚力区四大功能组团,形成文化创造空间、文创产业服务、工业遗产保护三大体系,擦亮集文创、旅游、商业三大产业功能于一体的遂宁城市新名片。

传承,让工业遗址开出新花;

创新,引领新时代生活美学;

赋能,催生经济新的增长点。

绿地·遂宁1958文创产业项目,是绿地西南深度参与西南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典型案例。作为城市发展的“见证者”和“参与者”,17年来,绿地西南积极布局超高层、城际空间站、产业地产及住宅等多种形态产品项目,共开发建设项目超50个,总投资金额逾2000亿元,总建筑面积超3000万平方米。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绿地集团西南区域管理总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绿地西南将继续依托自身多元产业优势,全方位、深层次参与到西南城市建设当中,打造更多符合城市发展特色的产城融合项目,为更多人创造就业机会,为更多家庭营造美好生活。其中,绿地西南将持续深耕重点区域,加快并加大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核心首位城市的投资,确保落地一批有影响力的重大特项目,打造城市发展新引擎。

(四川经济网记者 唐千惠)

(图片由绿地西南提供)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