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人物 >新闻详情

老党员陈天明:向武汉战疫捐款 签下人体器官捐献志愿书

2021-03-25 15:12:25 信息来源: 编辑:刘佩佩

“陈老,这是武汉市红十字会邮寄给您的《荣誉证书》和我们送来的慰问品,感谢您在去年3月疫情期间为武汉捐赠的善举,为了给您反馈捐款使用情况,让你放心,也让我们的工作更公开透明,我们特地来看望您……”3月24日,在南充市顺庆区共兴镇五洞桥村村委会活动室,老党员陈天明胸前戴着党徽,从顺庆区红十字会工作人员手中小心翼翼地接过荣誉证书和慰问品,眼中噙满了泪水。

陈天明是五洞桥村4组人,65岁,因为小时候生病,右脚落下残疾,至今未婚。陈天明于1992年入党,去年疫情期间,他带头捐赠善款,签下人体器官捐献志愿书,感染了身边人。 

FZ1004937984_A355023.jpg

顺庆区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将荣誉证书交给陈天明

去年,在举国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陈天明没闲着。他一边通过电视、广播、收音机等渠道了解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情况,一边准备着捐赠的事。 

2020年3月4日,老人带着1万元人民币来到顺庆区红十字会,将其定向捐赠给武汉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指定的医院,用于慰问牺牲医护人员的家属。 

“当时老人的1万元现金是用布帕子包着的,5元、10元、20元、50元……这些钱大多是皱巴巴的,当时清点这些人民币还花了很长时间。”顺庆区红十字会工作人员说,老人的善举给她留下深刻印象。 

该工作人员介绍,老人捐款的时候还有一些“小插曲”。当时工作人员通过核实,得知老人是“五保户”,而且右脚残疾,自己生活可能都困难。“这种情况是不提倡捐款的,所以当时拒绝了老人的捐赠。”该工作人员说道。 

“我是反复向工作人员解释,这1万元不会对我生活造成影响,最终才同意我捐赠。”陈天明告诉记者。 

实际上,1万元在普通人家中可能不算多,但这是陈天明在生活中一点一点“抠”出来的。在陈天明小时候,双亲相继去世,他也因病落下残疾,后来跟着亲戚生活。虽然身体残疾,但陈天明作为党员的初心很坚定,他曾在村上做过生产队长,带头和村民修好了700米入组道路。尽管家庭困难,陈天明没有等靠要,他自力更生,承担村上公益性岗位工作,负责镇上民俗街的清洁卫生,积极为村民服务。 

而大多数人不知道的是,除了捐赠1万元现金,老人当天还向工作人员咨询了人体器官捐献的事情,并很快签下了人体器官捐献志愿书。

FZ1004937984_A355024.jpg

顺庆区红十字会慰问陈天明

“我对党有深厚的感情,能有现在的幸福生活都要感谢党。爱党、爱国不是一句话,而是具体的行动。”轻轻抚摸着胸前熠熠生辉的党徽,陈天明说道,这些年,自己生活变了样,村里的村容村貌也是日新月异,土路修成了水泥路,路边还栽花种树,尤其是现在春暖花开后,行走在村里的小路上十分惬意,这些点滴都要感谢党的好政策。 

除了关键时刻捐款捐物,陈天明在平时也乐于帮助乡邻。“有一次他隔壁两人闹矛盾,差点打了起来,陈老及时制止,最后才消停下来。”共兴镇党委书记尹波说,陈老所做的事情虽不惊天动地,但就像和风细雨,润物无声,在基层治理繁杂的工作中,有他这样的好党员代表,村委会工作起来能事半功倍。  

(黎涛 四川经济网记者 李国富 文/图)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