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民生 >新闻详情

​自贡大安区:老旧小区改造改出“新颜值”

2021-03-29 13:30:59 信息来源: 编辑:周圆韵

小区临街店铺规范有序,斑驳墙体穿上“新衣”,车辆停放整齐划一,几位居民正在小区“民情咖啡厅”愉快闲聊。3月29日,记者来到自贡市大安区大安街道仁和社区周家冲小区采访时亲眼见证了这里的新变化。小区旧貌换新颜,得益于大安区近年提出的全面改造复兴旧城计划。据悉,2020年,大安区涉改老旧小区8个,惠及居民3929户。

FZ1004944627_A356704.jpg

周家冲小区居民楼穿上“新衣”

破壁垒,梳堵点,实现美丽蜕变

“到处都是坑坑洼洼的,电线、网线乱成一团,东家搭棚棚西家种蔬菜,停车、活动都没得地方……”对于周家冲小区以前的情况,张阿姨深有感触。

2020年,大安区老旧小区改造内容涵盖了道路工程、排水工程、景观工程、“三线”下地、建筑立面刷新、临街店面统一风貌塑造等,改造后实现了“楼新、沟通、路平、灯亮”。周家冲、居乐园等小区还将拆违腾出的空间统一规划,拓展了小区公共空间,美化了小区整体环境。

李阿姨从1999年开始一直居住在周家冲小区,她说:“现在敞亮多了噻。这个地方最开始是一个垃圾库,后来变成自来水公司的办公室,现在整成小区党群服务中心,我们没得事都可以来坐一哈。”

除隐患,补短板,提升基本功能

大安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8个老旧小区的改造始终坚持民生导向,着力消除火灾、用电、盗窃等各类隐患,实行重点区域视频监控全覆盖,新建或改建小区大门,全部安装人脸识别门禁系统。

“杨家冲小区新建2个化粪池和1条长120米的排水沟,解决了原化粪池经常堵塞和排污管道不畅的问题,还拆除了小区内的两处电线杆和变压器,切实提升了小区居民的安全感。”广华社区党委书记张秀梅说。

FZ1004944627_A356705.JPG

杨家冲小区新装的路灯和重新规划的停车位

大安区老旧小区改造突出“功能性”和“实用性”原则,将小区原有空间和拆违腾出的空间统一合理规划,形成相对独立的停车区、晾晒区、休闲区、活动区、绿化区,最大限度满足辖区居民在生活便利、出行方便、居家安全等方面的基本诉求。改造后,8个小区新增停车位232个,新装健身器材42个,更换楼道灯1056盏,安装单元门112扇,解决各类安全隐患143个。

搭平台,建机制,重塑治理格局

“我们实行的是先自治后改造。周家冲小区19个民情代表和5个自治改造委员,全部都是家家户户投票选举产生的,他们地熟、人熟、情况熟,改造之后他们将成为长效治理的重要力量。”仁和社区党委书记廖小宇介绍道。

“焊条厂职工家属小区将引进物业公司,充分发动小区党员、团员、少先队员,利用居民小管家队伍,切实巩固改造成果。”马冲口街道相关负责人说。

大安区坚持城市“三分建,七分管”,将涉改小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文化打造、长效治理纳入改造项目一体谋划、整体推进。“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小区(片区)党组织—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五级组织体系;社区党组织—小区党组织—业委会—红色物业重大问题四方联议、民情民意四方联访、民生实事四方联办等机制将重塑涉改小区治理生态。

(吴定伙 四川经济网记者 陈家明)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