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最新 >新闻详情

四川省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出炉!透过数据看成绩

2021-04-01 12:06:24 信息来源: 编辑:

四川经济网讯(记者 何羽佳)近日,四川省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公布,报告综合了各市(州)人民政府和省政府各部门(单位)2020年1月1日至12月31日范围内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我省的政府信息公开到了何种程度?让我们透过这些数据看成绩。

看数据 

累计专题发布疫情防控动态等信息10余万条 

根据报告,在主动公开方面,我省针对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推动183个县(市、区)及其乡镇编制完成26个试点领域标准指引并向社会公布;围绕优化营商环境、脱贫攻坚、减税降费等重点领域加强公开力度;开设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题,累计发布防控动态、政策措施和防控成效等信息10余万条;纳入监管的21个市(州)、41个省直部门围绕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和重点工作任务发布政策解读信息1270条。

在依申请公开方面,各地各部门(单位)答复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5733件均在法定期限内予以答复。公开及部分公开8498件,占54.01%;不予公开703件,占4.47%;因各行政机关不掌握等原因无法提供5256件,占33.41%;不予处理460件,占2.92%;其他处理816件,占5.19%。信息公开类行政复议1141件,其中,结果纠正210件。信息公开类行政诉讼立案1522件。审结行政诉讼案件1209件,结果纠正102件。

严标准 

各地各部门统一格式完成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建设 

在信息公开领域,标准的统一和机制的保障尤为重要。2020年,四川各地各部门(单位)按照统一名称、统一格式,完成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建设。聚焦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省政府门户网站全年通过专栏发布信息1919条。同时,各地各部门(单位)进一步梳理本地区、本部门(单位)制发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集中统一对外公开并动态更新,让信息公开更具规范性。 

为了强化公开机制保障,我省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政府绩效考核体系,考核占比4%。要求各地各部门(单位)依法确定1名负责同志,履行政务公开工作领导职责,实行备案管理,很大程度上保障了政务公开工作在各地的顺利执行。

同时,我省还通过开展全省政务公开网络培训,召开相关政务公开工作会议,邀请政务公开社会监督评议员参会,将政务公开工作、政府网站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纳入日常监测监管等多种方式推动政务公开常态化有序开展。 

强监管 

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数量减至8342个 

据统计,2020年四川省共有924个政府网站在运行,44个省直部门(单位)迁移到省级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18个市(州)完成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建设,其余3个市正抓紧推进。 

从数据看,2020年四川进一步清理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数量已减至8342个,其中微博4424个、微信2247个、移动客户端80个、其他1591个,全部纳入全国政务新媒体报送系统监管。

同时,我省还规范开设、变更、关停、注销等工作流程,依托各级政府网站建立政务新媒体矩阵。此外,四川在健全省市两级政府公报体系、建成省政府公报数据库方面也都取得了有效进展。 

报告指出,2020年,全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较好成绩,但仍然存在有的规范性文件应公开未公开、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水平参差不齐等问题,接下来,还将按照国办要求,全面准确把握政府信息公开法定内容、扎实推广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成果、加力推动公开平台融合发展、加强培训指导督促。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