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电力 >新闻详情

国网旺苍县供电公司:发扬“旺电铁军”精神,筑牢森林防火墙

2021-04-01 13:21:57 信息来源: 编辑:吴运红

四川经济网广元讯 (李晓琴 记者 侯东)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公司“森林防火”要求决策部署,今年来,国网旺苍县供电公司积极发扬“旺电铁军”精神,紧绷防山火弦不动摇,全面提高员工思想意识,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带头作用,对输配电线路防山火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多措并举扎实开展防山火专项整治行动。

多措并举 统筹推进森林防火工作

坚持“预防为主、积极治理、齐抓共管、协同联动”工作思路,采取分级分片、分台区落实牵头管理人员任务责任,开展线路通道和可燃物清理,开展线路集中登杆检修,安装融合开关,启动线路停运避险机制,全力构筑森林防火“三道防线”。整治工作以3月30日为限倒排工期,实行日通报、周分析,以“两书一函”加强过程督导,落实安全责任。

多方支援 全面开展隐患排查

为全面强化公司森林防火基础,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公司“森林防火”要求决策部署,公司在2月20日举行了输配电线路森林火灾隐患再排查再治理专项行动授旗活动,15支党员突击队及6支预备队现场誓师发扬“三牛”精神攻克森林火灾高风险期。根据旺苍北部山区通道清理是一块难啃的“骨头”,多段线路地处悬崖峭壁,树竹茂盛,幅员面积广、协调难度大、通道清理现场地势险等情况,旺苍公司派6支预备队驰援。采用无人机飞巡、登杆检查、红外测温等排查方式,对线路通道及设备本体开展“拉网式”排查,动态更新隐患档案,同步开展隐患整治。

联防联控 健全防山火协同机制

旺苍供电公司主动与县级各部门、乡镇建立协同联动机制。充分利用森林草原火灾的法规条例、管理制度和技术标准,解决工作开展中难以协调的重点问题。同时在清理过程中利用多种形式,多渠道向沿线群众进行保护电力设施宣传教育,让群众充分认识到开展线路保护区内通道专项治理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争取群众的理解和配合。工作人员将线路特巡与通道清理紧密结合,制定出详细的清障计划,开展线路巡视,做好与线下树木所属村民沟通、协调工作,重点关注树木茂密地段,做到“发现一处,清理一处,畅通一处”,把线路隐患排查通道治理工作落实到位,确保通道清理工作顺利开展。

群防群治 增强全员防山火意识

为进一步加强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的落实推进,增强员工的责任感及使命感,建立森林草原输配电设施防火群防群治末端发力终端见效工作机制。旺苍供电公司在1月18日组织全体干部员工开展电力防火宣誓活动,号召公司员工全力投入到森林草原输配电设施防火专项整治工作中去,在2月20日组织15支党员突击队及6支预备队开展输配电线路森林火灾隐患再排查再治理,3月15日组织召开森林防火总决战“十五日攻坚”启动会,严格按照森林防火通道清理“八步法”,确保现场勘查、树木砍伐、可燃物清理、班组验收、缺陷闭环、公司复验、项目储备入库落实到位。以“坚持不懈,胜利在望、必须胜利、必然胜利”的决心和毅力,发扬“旺电铁军”精神,全面筑牢森林防火墙,构筑起森林防火群防群治的屏障。

据悉,截至3月30日,旺苍供电公司出动林区输配电设施防火整治党员突击队21支,现场作业人员6153人/次,出动车辆1368台/次,完成13条35千伏输电线路、50条10千伏线路通道拓宽和防火隔离带清理897处,累计排查输电线路防山火隐患线路679.9公里,清理树竹62269棵,完成10千伏清理杆塔下方易燃物5788基,35千伏及以上杆塔标准化治理629基,已完成安装12台套一二次融合开关。基本实现隐患动态清零。

这次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绝不是“一阵风”,定将严格落实公司森林草原防灭火总体部局,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守土有责、抓铁有痕,常态化保持和运用防山火成果,压紧压实防山火责任,以高度的使命感、紧迫感将森林草原防灭火这一重要的政治任务落细落实,杜绝各种不安全事故的发生,确保森林防火工作任务的全面完成。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