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电力 >新闻详情

“人防+技防” 清明期间国网四川电力绷紧防火弦

2021-04-06 13:34:01 信息来源: 编辑:刘佩佩

四川经济网讯(高珩瑞 朱彬 记者 唐千惠)清明时节,是四川省森林防火决战期中的高危险期,也是防火灭火的关键时期。对此,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进一步压紧压实各层级责任,采取“人防+技防”特殊防火保电巡视。一方面,加强每天巡护力度和强度,与当地政府、护林员等形成联动互助机制。另一方面,通过定点摄像头、红外测温、无人机巡视等手段保障线路运行安全,切实抓好森林草原输配电线路火灾隐患整治工作,确保不发生负有责任的重特大森林草原火灾。

据统计,3月29日-4月5日期间,国网四川电力共组织人员1.7万人次,对2476条输配电线路进行了特殊巡视。

FZ1004961673_A360854.jpg

4月5日,国网成都供电公司输电运检中心员工在龙泉山国家森林公园,采用无人机空中巡视和手机巡线客户端,排查景区内的220千伏龙棉东路电力通电火患。(陈红梅 摄)

壮大队伍 实现群防群治

4月4日早上6点,天微微亮,国网四川电力送变电建设有限公司的特巡小组乘车出发,前往海拔1800米的糯米沟村。500千伏里月一二线333号至345号塔位于凉山州盐源县平川镇糯米沟村二组,是特巡小组的重点巡视区域之一。“虽然不久前才清理了线路通道,但我们不能掉以轻心,防山火保电可是头等大事。”特巡人员刘兵寻了一处高点,用望远镜仔细观察着输电线路通道情况。

针对清明祭祀易引发山火的特殊情况,国网四川电力梳理有输配电线路的祭祀区,建立重点防控区段台账,加强特殊区段、重要时段的防山火监测工作,对重点线路区域进行24小时蹲守,发现险情第一时间开展应急处置。

FZ1004961673_A360852.jpg

        4月3日,国网资阳乐至供电公司全方位开展清明防山火及安全用电宣传,向广大用电客户宣传清明防火的重要性。(龙晓燕 摄)

同时,国网四川电力还加大森林防火和电力设施保护相关知识宣传。“老乡,清明节祭祖时要注意防山火,不要烧纸,保护好供电线路!”清明假期第一天,国网遂宁供电公司线路巡视人员韩武、杜海在射洪市新溪乡武显岩村开展35千伏桃洋线3号至7号杆线路防山火特巡。在上山的路口处,两人一边向过往的村民发放防山火宣传手册,一边耐心地向他们讲解防山火的重要性。当天,两人发现有群众要在山上烧纸祭祖,通过耐心讲解防山火的重要性和相关的处罚规定,阻止了烧纸祭祖行为,成功处置一起火险隐患。

在南充,国网南充供电公司员工深入市辖三区六县(市)村镇,发放各类电力设施保护宣传资料,宣传清明安全防火及安全用电知识。围绕“守住山、看住人、管住火”重点任务,利用政电联动微信群,宣传森林防火法律法规、防灭火知识、文明祭祀、火灾案例以及电力设施保护等知识,构建群防群治“朋友圈”。通过组织开展沿线群众护线员、信息员培训,提升业务水平,督促护线员做好通道维护、宣传工作,充分发挥其属地看护优势,进一步加码通道清理的群众协调力度,加快隐患整治进度,引导林(牧)区群众文明祭祀,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理念。

技术助力 筑牢联控防线

清明期间,由国网凉山供电公司与凉山州气象局联合研发的凉山州“风力指数热力图”正式上线试运行。该系统动态展示了全凉山州334个风力监测点的风速、风向数据,每5分钟更新一次数据。通过地图和坐标形式,直观展示所在县域监测点的最大风力数据和具体点位风力数据,为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提供风力参考依据。今年,国网凉山供电公司已在穿越林区及林区周边台区安装了1123台智能监测装置、182台微气象装置,实施综合监控,提升输配电线路火灾预警及处置能力。

FZ1004961673_A360853.jpg

4月1日,在500千伏塘乡一二线211塔防山火特巡现场,国网四川送变电公司乡城分部运维人员使用测风仪测量风速。(刘洪华 摄)

国网乐山供电公司积极探索“技防”手段,组织公司专家成功研发“智能微小火源监控系统”,并于2月开始在乐山多个区县试点安装。该系统利用4G和北斗通讯技术为传输通道,采用双源红外成像和热源成像两种成像技术,24小时不间断监控方圆3公里内的火险并预警。配合微气象监测功能,对日照、温度、湿度、雨量、风力风向等局部自然天气情况进行数据分析,为山火预警发布、山火蔓延分析、山火报警研判等提供足够的数据支撑。该系统自试点安装以来已成功预警山火2起,防范火势蔓延1次,试运行效果显著。目前,乐山市委市政府全力支持,将在5月之前对乐山的林区、山区等山火高风险区域再安装200套。

“清明是防控山火的关键时期,每多巡视一条线路、一个区域,居民的生活就多一份保障。”国网资阳供电公司无人机巡线员刘刚说。清明节期间,国网四川电力依托定点摄像头、无人机线路特巡等科技手段,重点检查火灾多发地区、清明祭扫附近的线路走廊,确保及时发现隐患,保障电力输电线路安全运行。

全方位、多角度,清明节期间,国网四川电力构建起了牢固的林区“防火墙”。下一步,国网四川电力还将全力以赴,继续打赢防山火攻坚战。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