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人物 >新闻详情

蔡益会:创办家庭农场 实现乡村振兴“梦想”

2021-04-07 13:37:24 信息来源: 编辑:梁鹏

1.png

蔡益会种出的优质食用菌

2007年,蔡益会辞去广东省东莞市月薪5000余元的企业检验工作,回到富顺县琵琶镇石贡村五组村返乡兴业,她向娘家堂哥了解平菇市场行情,觉得是一个很有发展前景的好项目,于是投资创办了“富顺县杨健蔬菜家庭农场”。在四川省农科院食用菌专家的指导下,农场经过10余年的辛勤努力,坐上了平菇产业辐射川南、菌包和鲜菇产量富顺最大的头把交椅。

南下打工练就管理才能

1996年,高中毕业的蔡益会怀揣致富梦想,南下广东深圳打工。那时经济不景气,很多工厂都因三角债倒闭或停工,全国各地拥来的农民工大多找不到工作,餐馆里二百元一个月的服务员都成抢手货。毫无工作经验和熟人关系的她,只能靠找到一些脏累差的临工干暂时安身。有时还断工,为了省吃俭用,睡过车站工棚还常被驱赶,经历了打工妹道不尽的艰辛。

好在蔡益会做事勤恳本份,能说会道还具较好的文笔功夫,经过几番辗转折腾,最终在东莞一家工厂当上了月薪二百多元的工人,因文字基础好还兼收发记录工作。她工作认真负责、热心帮助工友提升工作效率,得到管理层和员工的一致认可。不到一年,她便被提拔为车间主任,专门从事生产任务的安排落实,同时协助生产安全和质量管理。又过一年,因质量管理权重增加,工作认真负责的她被任命为质检科科长,担起了质量求生存的企业发展核心重任,月工资也涨到了5000元以上。

上任后,她不辱使命,根据生产管理积累的经验,重新编制了质量管理实施方案,完善了责任追究体系,从检验到生产岗位层层把关逗硬奖惩,使产品的合格率得到显著提高,为提高企业产品信誉和经济效益作出了贡献。

科技领先做实平菇产业

2007年,蔡益会回到家乡,认真考察了堂哥的平菇生产情况。堂哥此前看到社会机构的培训广告,前往学习了平菇生产技术,开展小面积家庭生产,进行市场零售。因设施不规范、品种不是很好、产量也不稳定,一年下来将将就就收入几千元。不过在蔡益会看来,如果好好经营,平菇产业大有可为。

通过调查研究,她找到省农科院等正规科研机构寻求品种、技术合作,先后参加了富顺农广校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四川省农科院现代青年农场主蔬菜经作种植班培训和创业孵化培训、宜宾职业技术学院农业职业经理人培训、四川省水产学校“稻田+食用菌”培训学习,并一边学习,一边因简就陋进行室内规范栽培试验。通过反复试验,摸索总结了一套适合自身条件的高产技术方案,筛选出了适宜本地消费习惯和生产条件的高产优质品种。产品自产自销,每天从几十斤逐步提高到几百斤。后来用自家承包地建简易大棚扩大生产规模,同时进一步探索规模生产的技术管理和市场销售途径。

2009年,蔡益会成立了“富顺县杨健蔬菜家庭农场”,流转土地60亩,搭建普通平菇大棚30亩。为消纳菌渣,配套建设四季时鲜果园30亩,林下养殖珍稀家禽。同时,深入学习平菇先进种植技术,全面实施无公害生态种植,在全市率先完善了平菇生态健康、优质高产生产模式。为进一步打造优质农产品品牌,农场于2018年成功注册了“慧健华”商标,提升了农场产业化发展综合势力和商品营销竞争优势。

农场平菇得益于优良品质和良好口碑,吸引了县城各农贸市场摊点、超市、单位食堂、餐饮店纷纷前来订货并达成长期合作,价格比市场高出1元也销路畅通。还有不少内江、泸州、宜宾等地终端无公害生态种植业主前来常年订购成品菌袋,形成了农场菌棒、鲜菇产销两旺局面。

近年来,农场常年生产菌袋60万袋、鲜菇400吨,实现销售收入260万元,获利60万元。农场常年用工近20人,其中贫困户人员3人,人均年收入2万元以上,年助农增收30余万元。农场促进了富顺及周边市县平菇产业的规范发展,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2018年被评为县级示范家庭农场,2020年被评为市级示范家庭农场;蔡益会也于2017年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党建引领返乡创业推进乡村产业振兴的模范。

据悉,2021年,农场将再投资60万元,新建钢架12000平方米,改建堆料场200平方米和拌料场100平方米,新建3000个菌袋消毒灭菌设施一套及自动拌料机一台等。规范生产场地,增加生产设施,增加经济价值相对较高的金针菇、木耳、球盖菇等种植项目,争取实现年生产菌袋80万袋、鲜菇1000吨。配套建设鲜菇加工场地设施,在县城开设干、鲜菇直销门店,结合完善电商网络营销,争取实现销售收入360万元,利润100万元,为富顺蘑菇产业高质量发展、为推动乡村产业振兴作出积极努力。

(张真德 曾凡川 四川经济网记者 陈家明 文/图)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