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体育 >新闻详情

峨眉山市:非遗传承“武小子”乐翻家中“掌门人”

2021-04-07 14:56:25 信息来源: 编辑:王颖

四川经济网乐山讯 (林立 记者 苟邦平 文/图)近日,一场表演给家长们看的峨眉武术汇报展示在四川省“非遗”项目峨眉武术体验基地——峨眉山大佛禅院举行。来自峨眉武术联合总会今年开班的70多名青少年武术班的“武小子”们向他们的父母汇报表演了几个月来所学的峨眉功夫。一招一式,一拳一剑,乐翻了这群特殊的观众——“武小子”家中的“掌门人”。

汇报会现场

集体峨眉拳

据了解,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峨眉武术发祥地的峨眉山市,高度重视峨眉武术的保护传承工作。被列入首批四川省“非遗”项目峨眉武术体验基地的峨眉武术联合总会,在积极开展《峨眉武术讲坛》、组队参加国际国内重大武术赛事、举办“峨眉武术养生行”和峨眉武术交流活动的同时,坚持把青少年武术培训作为“非遗”传承的重要活动常抓不懈,得到了社会的积极响应,特别是孩子父母的大力支持,每年前往峨眉武术联合总会习武的孩子逐年增加。

峨眉武术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峨眉武术联合总会总教练王超告诉记者,今年以来,许多家长前来峨眉武术联合总会咨询孩子习练武术之事,积极报名,新生班已达到了70多人。此次举办这次特殊的汇报会,邀请孩子父母与队员共300余人参加,旨在让家长清楚教学理念、课程规划、师资队伍、升学考级等,端正学习目的,把家长、学生、教练拧成一股绳,为孩子们的“非遗”传承,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共同努力。

峨眉刀展示

汇报会现场

汇报会在“峨眉讲堂”内举行,伴随着激昂的武术音乐,青少年武术班的优秀队员们轮番上阵,峨眉枪、峨眉刺、峨眉棍、峨眉猴棍、九节鞭、太极拳、自选剑、自选枪等纷纷亮相展示,队员们或手握兵器,或赤手空拳,一招一式有板有眼、虎虎生威,前俯后仰、闪转腾挪、变化莫测,看得人眼花缭乱,精彩纷呈,展示了当代少年儿童健康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嬴得了台下青少年武术班的队员和他们家长们的阵阵掌声。

汇报会上,王超讲解了峨眉武术的悠久历史和发展情况及文化内涵,分享了他40余年的习武历程及弟子们如今的职业发展。

峨眉武术联合总会会长满霖法师表示,文化的传承首先在于培育新人,只有让更多的人喜爱传统文化,才能赋予文化存在的现实价值;只有通过这样不断的培养,才能够为峨眉武术的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接班人与生力军,使优秀文化能够一代代传续下去,发扬光大。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