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交通 >新闻详情

德阳旌阳交警大队多措并举强化危化品运输车辆管理

2021-04-08 10:42:04 信息来源: 编辑:吴运红

四川经济网德阳讯 (岳蕾 记者 钟正有 文/图)为预防和减少春季危险化学品道路运输事故发生,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德阳市旌阳区交警大队以开展“减量控大”“护旗2号”专项行动为契机,立足防范控制,紧盯思想、源头、路面、舆论四个环节,强化协同共治,依法从严从重查处危险化学品道路运输违法行为,全力确保辖区道路交通安全形势平稳。

紧盯思想环节,打赢基础仗。一是为保障“护旗2号”专项行动顺利进行,推动危化品运输车辆交通违法专项整治,大队分析研判辖区危化品运输车辆道路违法和事故规律特点,制定整治方案,细化工作措施,分解工作任务,明确工作期限,层层部署动员,确保各项整治措施落到实处。二是秩序中队要始终紧绷思想之弦,增强忧患意识,坚决杜绝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从讲政治的高度,全面强化使命担当、强化责任意识,以危化品运输车辆为重点,抓紧抓实抓细日常管理和交通违法整治活动,危化品运输车辆做到逢车必检、违法必究、逐车登记,坚决打压可能产生恶性事故的违法苗子,统筹推进战疫情、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各项工作。3月以来,大队领导深入一线检查督导8次。

GetAttachment (1).png

检查现场

紧盯源头环节,打赢监管仗。一是积极会同交通、应急等部门深入辖区危化品运输企业进行安全检查,实地检查车辆轮胎磨损、制动系统、罐体安装等情况,对车辆改装、安全标识、罐体容积、核定质量等情况严格把关,对存在交通安全隐患的企业,当场下达交通安全隐患整改通知书责令限期整改,并定期深入企业检查整改措施落实情况;对整改不合格的企业,以及安全管理混乱、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企业,坚决停产停业整顿。二是定期对危化品运输车辆驾驶人和押运人员的从业资质进行检查,重点检查驾驶人的驾证等级、违法信息、违法记分和交通事故情况,对未取得从业资格的驾驶人、押运人以及记满12分的驾驶人,坚决禁止其从事危化品运输车辆的营运,确保危化品运输车辆交通安全。3月以来,检查危化品生产运输企业7家,排查整改道路安全隐患6处。

紧盯路面环节,打赢管控仗。一是针对危化品运输车辆与交通管理部门打时间差运输的特点,科学调整勤务部署,通过采取定点执勤与流动巡逻相结合的方式,分重点路段、时段加大路检路查力度,及时发现非法运输危化品车辆,及时查处,为广大群众出行创造安全的交通环境。二是通过接入车辆信息,综合运用智能交通安全系统,加强对危化品运输车辆源头、途中、目的地、应急处置四个环节动态管控,实现由装载到卸货全过程闭环监管充分发挥交通安全检查服务站、公安综合查缉站等阵地作用,采取不定时、不定点的全方位检查方式,严厉查处危化品运输车辆无证无牌、超速超载、不按规定路线行驶等交通违法行为,切实做到发现一起严惩一起,同时实行抄告制度,加强主管部门的处罚,形成高压严管态势。3月以来,共查处危化品车交通违法行为580起。

紧盯舆论环节,打赢宣教仗。一是组织民警深入危化品运输等企业,联合危化品企业集中的乡镇政府有关部门,与危化品企业负责人、车主、驾驶员等开展面对面的交谈,集中进行以危险化学品运输装载、行驶速度和发生事故后处置知识为主要内容的安全教育,讲解危化品运输车辆交通事故案例,提高交通安全意识。二是充分利用电视栏目、微信微博等新闻媒体全方位、多角度报道危化品运输整治情况,定期公布严重违法的重点车辆驾驶人、曝光主体责任不落实的运输企业、公告终生禁驾名单,在全社会形成强大的声势。3月以来,大队利用微信群发布“两客一危一货”等重点车辆典型事故案例2件、约谈危化品企业1家,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000余份,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