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健康 >新闻详情

男子屁股长“痘痘”坐立难安 竟是患了罕见“藏毛窦”

2021-04-08 11:26:48 信息来源: 编辑:刘佩佩

四川经济网讯(记者 刘佩佩)近年来,24岁男青年小胡(化名)反复被屁股上的一颗“痘痘”折磨,时不时就会红肿、疼痛。直到近期疼痛难耐到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就诊后,才发现这颗磨人的“痘痘”,竟是罕见的骶尾部藏毛窦。经过手术,才得以将其连根拔除。

据小胡回忆,自己屁股上的“痘痘”已经存在5年多,但因为外形看起来像颗“青春痘”,也就没有放在心上。然而近年来,这颗“痘痘”时常会出现红肿和疼痛的症状,但都会在几天之后逐渐好转。直到近期,“老毛病”出现后不仅没有好转,反而是越来越痛,搞得小胡坐立难安。

杜丽娟博士为小胡手术.jpg

手术中

据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肛肠科副主任医师杜丽娟介绍,藏毛窦”是临床上一种较少见的疾病,其发病率仅为26/100000,常发生于骶尾部臀间裂,临床表现也多种多样,可表现为无症状的皮下囊肿,也可以表现为急性化脓性炎,或反复发作的慢性炎症引起的窦道。局部可形成多个窦道外口,有少数长期未得到治疗的藏毛窦,可发生为鳞状细胞癌。

藏毛窦从外观上看,窦道外口看起来很小,就像一个小“疖子”,但是藏在下方的“根”却往往很大。“这就给手术增加了难度。”杜丽娟说,藏毛窦好发于骶尾部,也可发生在脐部、顶枕部、指间等,但骶尾部藏毛窦因为位置特殊,往往手术创面比较大,若处理不当容易切口愈合不良,术后复发机率增加。为此,团队为小胡制定了“藏毛窦切除术+Limberg皮瓣转移术”的手术计划,即连根拔除病灶的同时,利用邻近带蒂皮瓣转移对创面进行修复。术后伤口愈合良好,顺利解决了“后股之忧”的小胡,计划将于4月9日出院。

【科普阅读】

骶尾部藏毛窦的病因不明,但目前存在先天性和后天获得性两种学说,并且以后天获得性学说更为广泛接受,主要认为青春期时伴随着荷尔蒙的变化,毛囊增大堵塞了毛囊脂腺,臀部运动时倒刺状的毛发在较深的臀间裂内埋入这些毛囊脂腺,最终反复感染形成骶尾部藏毛窦。

尽管本病病因未明,但目前经明确的骶尾部藏毛窦发病的危险因素如下:较深的臀间裂、全身毛发旺盛、久坐的个人习惯、肥胖、个人卫生不洁、臀部外伤等,男性发病率是女性的2-4倍。

对于藏毛窦的治疗而言,手术是公认的有效治疗手段。目前主要有病灶切除敞开创面引流术、病灶切除创面缝合术和皮瓣转移术三大类。

(图片由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提供)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