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财经 >新闻详情

农行南充分行以金融力量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2021-04-08 16:53:05 信息来源: 编辑:吴运红

“我们村现在开辟了餐饮、酒店、旅游、种养殖多样化的致富路,村里修建酒店、种植水果的源头资金,全靠农行的惠农贷款。现在村里的马路宽了,环境好了,村民的腰包也鼓起来了。”西充县双凤跳蹬河村村支部书记、西充县双凤跳蹬河村兴旺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胡江这样说。

西充县双凤跳蹬河村兴旺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是由跳蹬河村党支部牵头,采取“村支部+合作社+农户”运行模式,发动村群众出资,社员推选村支部书记胡江任合作社理事长的股份制合作社。自合作社成立以来,农行南充分行已向其发放惠农贷款近两百余万元。

金融支持农业高产增收

合作社在农行惠农贷款的大力支持下,将村群众撂荒地建起了4个不同时期成熟的标准化香桃园300亩,标准化晚熟柑橘园320亩,标准化青脆李子园80亩;2017年在合作社在果园内建起了一座全木制风格的休闲山庄2000平方米;2019年填充新品种晚熟柑橘“明日见”200亩,目前水果产业近900亩;同时合作社开展社员户按传统方式分户养殖土鸡、土鸭,年产5000只左右。

“来,你们品尝一下我们自己种的柑橘,这是我们的新品种。果大汁多,甜得很。村里自己发展的产业,现在已经初具规模。你看那一大片已经全部销售了,这边这片也已经被预定了。”负责管理果园的六旬老人胡世勇笑着说。

2019年合作社桃、柑、李进入试挂果,当年销售收入100余万元,果园内的休闲山庄经营性收入290余万元,当年实现纯利100余万元。合作社在纯利中提取管理费、公益金、公积金后,余70余万元,按286户社员户在合作社持股多少比例,全额分红给了社员户。

金融支持乡村旅游发展

“今年春节,天气晴朗特别适合出行,特别在疫情影响下,乡村游成为了新的旅游热点,加之去年大量新人婚礼因疫情延迟,今年也纷纷重新提上日程,这给我们山庄的收入创下了新高。”山庄直接负责人黄红艳说道。

合作社走的是乡村农旅结合发展道路。合作社发展的水果产业有花开、有果采、可观光,合作社社员户按传统方式养殖的土鸡、土鸭可供游客购买,果园内的休闲山庄可供游客文娱活动和在原生态环境中住宿,是一个乡村气息浓烈的农旅结合经营场所。

发展乡村游是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渠道。作为支持乡村振兴的主力军,农行南充分行主动担当,通过支持乡村旅游发展,把生态效益转化为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真正把“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

金融支持村民脱贫致富

“感谢农行的大力支持,在你们的倾力帮助下,我们村里才能发展这么多产业,让我们这些不能外出务工的老年群体在家也能有一份工作,我和老伴每个月现在能拿四千多元呢,日子是越过越好了。”西充县双凤跳蹬河村村民张阿姨这样说。

合作社发展的一系列产业提供工作岗位50余个,基本解决了在村劳动力就业问题。2020年,跳蹬河村年工资支出约90余万元,村民户均分红增收2500余元,已入股合作社土地租让的村民群众土地租金收入三年到期约40余万元,农旅带动社员户的土鸡、土鸭、粮油、蔬菜等传统养殖业销售收入约45万余元,群众各项收入合计户均接近万余元,真正实现了脱贫致富。

在农行南充分行的信贷支持下,跳蹬河村成功打造出一幅“自给自足、产业多样、共同富裕、宜居乡村”的美丽画卷,并获“2019年度四川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示范村”“第五届四川省文明村镇”荣誉称号。截至3月底,该行涉农贷款余额106亿元,较年初增长9.87亿元。

(刘涵玥)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