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社会 >新闻详情

中江县沼气发展历史

2021-04-08 17:10:29 信息来源: 编辑:吴运红

1958年,毛泽东主席发出对于沼气“这要好好推广”的指示后,四川即开始沼气的开发和利用试验。

1966年6月,中江龙台公社五大队陈锡祜成功修建了农村第一口土法、制取利用水压沼气池,自此掀开了中江县沼气发展的序幕,陈锡祜也被誉为“四川沼气第一人”。

1972年9月至10月,“四川省中江、绵竹沼气现场经验交流会”“全国沼气发酵经验现场会”在四川省中江县相继召开。

1974年1月8日,《人民日报》第四版刊登《四川省许多社队采用土法制取和利用沼气》《煮饭不用柴和碳,点灯不用油和电》两篇文章在全国引起了巨大反响,吸引了以习近平同志为代表的陕西延安知青、少数民族同胞以及各地区群众前来参观学习。

1981年中江县开展地名普查,将龙台公社五大队改名为“沼源村”,以纪念当地农村群众为推广沼气制取、使用技术所作出的贡献。

2019年4月8日,当年与习近平同志一同来学习沼气的黑荫贵先生再次专程赶赴德阳市中江县龙台镇沼源村,探寻、回忆当年作为知青到此学习沼气的情况。

以首创精神为引领的中江人,承星履草、披荆斩棘、八方教学,为四川及全国掀起第三次沼气建设高潮起了积极的推动作用,更为改变中江的能源结构,发展农业生产,提高农民群众的生活水平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纵观中江沼气的发展历史,它是一部贯彻“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的奋斗史,是一部坚持开拓创新、与时俱进、乐于奉献的发展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沼源精神,承载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一份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

(张洁   钟正有)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