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法治 >新闻详情

剑阁县司法局:“办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2021-04-08 17:17:22 信息来源: 编辑:刘佩佩

连日来,为深入贯彻落实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剑阁县司法局结合本单位职能,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将“小调解化解大纠纷”、“遇事寻法用法”等常态化,积极解决群众急事难事,把职责落在干部肩膀上、把事情办在群众心坎上。

春风送法暖心头

剑阁县2021年“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东西部劳务协作”下寺镇专场招聘会如火如荼。4月7日,下寺司法所借招聘会规模大、人员多契机,积极主动向现场招聘单位和几十名求职人员进行法治宣传,并提供法律咨询。

FZ1004967924_A362359.png

专场招聘会

招聘会上,司法所工作人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重点宣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等与本次招聘会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鼓励大家在与用人单位产生纠纷时,要懂得合理利用协商、调解、仲裁、起诉等法律武器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司法所工作人员还提醒务工人员,在达成用工意向后一定要与用人单位签订劳动合同,避免日后出现纠纷。

“非常感谢,你们今天的讲解对我们求职有很大的帮助。”现场的应聘者表示。随后,工作人员还向应聘者发放了《农民工维权口袋书》等宣传手册,让他们带回家,积极向身边人宣传。

巧化纠纷聚亲情

“你陪我长大,我陪你变老”,自古至今,赡养老人是一种美德,也是人们应尽的义务。然而,在现实生活旋律中却出现了一些不和谐的声符,近日,江口司法所成功调处了一起赡养纠纷案。 

FZ1004967924_A362360.png

调解纠纷

82岁的叶大爷,老伴去世后独自拉扯四个儿子长大。大儿子行动不便,二儿子又不幸重病身亡,赡养老人的重担就落在了三儿子和小儿子身上。但有赡养能力的两兄弟却对之前商量好的赡养问题推诿扯皮,对老人的生活漠不关心,老人走投无路,便求助于江口司法所。

江口司法所高度重视,多次与远在外地的两兄弟电话沟通劝导调解,积极组织村组干部实地走访,了解老人的生活状况。工作人员通过情、理、法“三管齐下”,经过数日的开导劝说,双方终于就赡养费达成了一致,电话那头的两个儿子表示,“之前的确对爸爸的生活关心太少,没有做好儿女应尽的责任和义务,小时候是爸爸养我们,现在轮到他老了,我们却互相扯皮,确实是太不应该了,感谢你们。”至此,疏远的亲情又重新凝聚在了一起。

解决难题受称赞

3月31日,王某来到普安司法所申请对自己2019年签订的一份农村土地承包合同纠纷进行调解。司法所按照流程询问了相关情况,在确定可调的情况下,电话联系被申请人是否愿意接受调解,得到确定回答后,立即为申请人办理了相关手续,并定于4月2日对该纠纷进行调解。

FZ1004967924_A362361.png

纠纷调解

调解员经过前期调查,了解到双方均有意向解除合同,但争议焦点为2019年至2021年所欠土地承包费用,经过调解员耐心讲法述法,双方最终就该纠纷达成了调解协议。“你们对群众的态度很亲切,真正为我们老百姓办了好事呀!”申请人拿到调解协议后高兴地对普安司法所的工作人员称赞道。

(王光民  王春波  四川经济网记者 侯东 文/图)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