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法治 >新闻详情

四川:严打电信网络诈骗 去年破案同比增长43.03%、重刑率全国第二

2021-04-15 16:17:45 信息来源: 编辑:梁鹏

四川经济网讯(记者 李霁玥 文/图)4月15日是第六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今日上午,省公安厅组织召开新闻通气会,围绕“政治安全在身边”“社会安全在身边”等主题,对四川坚决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全力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工作的实效进行了通报。

1.png

新闻通气会现场

据介绍,近年来,四川公安不断创新工作模式,深入开展网约房、网约车、物联卡、无人机管控领域的全面调研,先后与四川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四川省财政厅等20多家省级部门建立沟通协调机制,在做好服务工作的同时,堵塞新兴业态管控漏洞,填补新领域防范盲区,破解新情况带来的挑战。

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全省公安机关共侦办省级公安、检察联合挂牌督办涉黑案件89起、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件148起、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723起、恶势力犯罪团伙案件745起、九类涉恶犯罪案件21829起,刑事拘留36809人。

在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方面,四川公安强化侦查打击,2020年共抓获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嫌疑人1.3万名,同比增长99.27%,破案同比增长43.03%,起诉犯罪嫌疑人同比增长40%,增长率和重刑率位列全国第二;深入推进“断卡”行动,抓获贩卖“两卡”犯罪嫌疑人1.06万人、行业“内鬼”102人;关停涉案手机卡300余万个、物联网卡1200余万个、银行账户60余万个,公开曝光惩戒两卡人员8620名;狠抓精准防范,拦截诈骗电话3088万余条,处置疑似诈骗电话8.3万个,拦截封堵涉诈网址3.8万个,预警劝阻近100万人。

“截至目前,四川公安共侦破各类涉网违法案件879起,抓获嫌疑人2076名。”省公安厅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以来,四川公安全方位构建打击网络犯罪工作体系,全链条打击黑客攻击、侵犯公民个人信息、跨境网络赌博、网络黑灰产和利用暗网、区块链实施新型网络犯罪等各类网络违法犯罪活动,不断加大网络痛点、乱象的清理整治工作力度,有效净化了网络生态环境,有力维护了网络安全和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