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最新 >新闻详情

天府·宝岛工业设计大赛:十年奋进“新”出发

2021-04-16 09:32:31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赵丁

(视频制作:四川经济日报社视频中心)

4月16日,2021天府·宝岛工业设计大赛在蓉启动。这一颇具影响力的工业设计盛会正式拉开第十一届的大幕,也站在了全新的起点。

“十年磨一剑”。过去十年,大赛的年度参赛作品从1600余件上升到7439件,参赛设计师从仅来自四川、台湾两地,到遍布意大利、法国、西班牙等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赛事规模不断扩大,赛事影响力不断提升。

十年坚持,十年创新,成就了天府·宝岛工业设计大赛十年的辉煌。

今年,是大赛下一个十年的启幕之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天府·宝岛工业设计大赛整装待发,以昂扬的姿态奋力开启新征程。

新起点   迈向新未来

从“设计改变未来”到“新服务 新业态 可持续”,从“工匠·设计·智造”到“实体机遇·设计生态·人工智能”,再从“创新铸就高质量 创意启迪新市场”到“激活潜能、纵深创新、优化人才”…… 回顾前十届天府·宝岛工业设计大赛,一年一主题,年年有亮点,逐步开创川、台两地在工业设计领域携手创赢的新局面。

历经十年发展,大赛参赛作品的产业类别不断拓宽、成果转化成效显著。截至目前,参赛作品数量累计上万件,成果转化金额超150亿元,有力助推了川、台两地经贸和产业交流合作。2020年,大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举行了7场成果转化对接会,20个创新设计作品得到落地转化,为四川工业设计发展注入强大活力。

十年来,天府·宝岛工业设计大赛找准川、台两地工业的优势,形成互补的合力,通过“工业设计”发力,不断促进川、台两地经济融合发展。“天府·宝岛工业设计”品牌,享誉全国,逐渐发展成为国际高水平的赛事,同时创办了工业和设计品牌国际会议、工业设计创新作品展览会、设计-生产-融资需求、成果转化对接会、国际创客活动和川台创客活动等六大板块,形成了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2021年,天府·宝岛工业设计大赛迎来了下一个十年的开端。川、台两地将立足新的起点,共同迈上新的征程、书写新的华章。

新朋友   共享新机遇

走进新时期,迎接新机遇。天府·宝岛工业设计大赛期待着更多新朋友的到来。

而众多新机遇,正在四川工业的蓬勃发展中。

2020年12月30日,全省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在成都召开,现场交出一份靓丽的“2020年工业成绩单”:1-11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0%,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7个百分点。

这份“成绩单”凸显了四川工业大有可为、大有作为,其背后,则是随着四川工业发展、产业转型升级,企业对工业设计的迫切需求、对工业设计师的求才若渴。培育、发掘更多的工业设计人才、更好的工业设计作品,既是天府·宝岛工业设计大赛的机遇,更是天府·宝岛工业设计大赛的责任。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9年底,四川第三方工业设计企业达48家,专业设计人员近2000人,设计服务收入近4亿元。近半数规模以上制造企业成立了研发设计部门,四川工业设计产业规模突破千亿元,在装备、电子、白酒、服装等领域形成一定优势。

在四川本土举办的天府·宝岛工业设计大赛,已成为一场不容错过的盛会。诸多设计师在这里崭露头角,诸多企业在这里找到合作伙伴。“经过前十届的积淀,天府·宝岛工业设计大赛已成为独具规模和影响力的工业设计盛会,也以创新的力量,为推动科教兴川、人才强省注入强劲动力。”大赛主办方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尤其是每年的“未来之星”评选,都吸引了大量在校大学生参与,这为学生提供了实践机会,搭建了与名设计师交流“比武”的平台,进一步强壮了我省工业设计未来的生力军队伍。

迎接新朋友,开创新舞台。未来,天府·宝岛工业设计大赛将以更开放、更包容的姿态,邀请、欢迎更多的政府部门、企业机构、设计界人士积极参与,共享新机遇。

新面貌   展示新作为

走上新舞台,展现新面貌。在吸取前十届经验的基础上,今年,大赛赛制全面升级,从“新”出发。

推出“1+3+N”新模式,设1个赛制、3场赛事、N项活动。首创“揭榜挂帅”赛制,即大赛主办方先在省内范围内征集相关企业的工业设计需求,并通过各渠道对外发布。设计师根据自身特长“揭榜”,按照企业需求进行定向设计。大赛主办方相关负责人表示,期望通过“揭榜挂帅”这一创新,加速提升大赛设计成果转化率。

推出多个“新面孔”。今年,有多项赛事及活动系首次举办。首次增设2项特色专项赛;重庆首次加入,与四川共同评选“川渝十大设计师”。

奖金设置引人期待。据悉,本届大赛奖金总额达200万元。根据赛事类别不同,金奖奖金最高可达8万元/名,未来之星类金奖奖金可达1万元/名。此外,大赛将以最终成果转化结果为基础,评选在省内落地生产的最优成果转化奖1名,奖金20万元。

为了持续提升大赛影响力,让“天府·宝岛工业设计”品牌“走深”“走实”,大赛主办方还精心策划了N项活动,包括“1+1”四川工业设计精品展,组织服务性制造暨工业设计进市州、进产业集群活动等,着力促成一批设计与制造的合作项目,提升成果转化能效。

十年奋进,初心依然,未来,四川将继续把大力发展工业设计作为全省工业转型升级的重要突破口,着力扩大服务供给、不断推动成果落地转化、持续激发市场需求、打造工业设计品牌,书写新时代工业设计新篇章,点燃我省“5+1”现代工业体系高质量发展新引擎。(四川经济网记者 何羽佳 李霁玥 刘慕秋 鲍安华/图)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