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人物 >新闻详情
线上直播带货 线下抱团开店

隆昌“农二代叶大侠”致富有绝招

2021-04-16 11:00:19 信息来源: 编辑:刘佩佩

四川经济网内江讯(林巧 记者 毛春燕 李弘 文/图)“春花烂漫风轻柔,稻田碧波云遨游。何人识得其中乐,稻丰虾肥人增收!”近日,在一大片稻虾田边,一个年轻人一边捞虾一边吟诗,手机另一端,近2万人正在观看他的直播。“励志向上、幽默风趣”是粉丝评论区里的高频词。

这位边捞虾边吟诗的小伙子就是叶顶华。他是内江隆昌市胡家镇人,2015年10月回乡创业,通过6年的努力,在家乡发展了200余亩柑桔,300多亩稻虾,现任隆昌华丰水果种植家庭农场法人、隆昌兴川龙虾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四川正华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带动周边群众共同致富。

FZ1004982805_A366327.JPG

叶顶华通过抖音销售耙耙柑

回乡创业 追逐田园梦

2013年,在外企担任高级技术工程师的叶顶华回家后发现,隔壁村、本村的人陆陆续续开始种植柑桔树,村民们全都在山头上忙碌,家乡不再沉寂,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一打听,原来是隆昌在动员发展柑桔产业。从小在农村滚大的叶顶华一直有“田园梦”,这一打听激发了他对农业的兴趣。

2015年10月,叶顶华了解到隆昌专门出台了针对返乡创业大学生的优惠政策,更坚定了回乡创业的决心。

叶顶华回到家跟父母亲商量回乡创业,听了叶顶华的想法后,父母亲坚决不同意,父亲更是暴跳如雷:“我们一辈子面朝黄土背朝天,那么辛苦供你读书,就是为了让你跳出农门,你一个大学生回来挖泥巴,你不嫌丢人,我都嫌!”叶顶华说破了嘴皮,父母依旧坚决反对。

叶顶华和妻子只好带着他们的全部积蓄40万元“偷偷”在黄家镇开始了创业之旅。

“梦想太丰满,现实很骨感。”幽默的叶顶华说起创业初期遭遇的重重的难题时调侃道,做果园,没有收入,只有付出,还有种苗被偷盗、用工矛盾等不可预见的问题,让叶顶华很苦恼,那段时间,他甚至都开始怀疑自己的选择。

夫妻俩坚持不放弃,与此同时,黄家镇党委政府、隆昌市团委及时提供了技术培训和资金贷款支持,柑桔园逐渐往正常轨道运行,每年产出果子40万斤,产值能达到100万元。

开拓创新 实现线上销售梦

2018年,叶顶华耍手机无意间刷到一个短视频,视频中一位戴着草帽、晒得黝黑的青年人,抱着一个大西瓜,正在声情并茂介绍。烈阳下,青年人将西瓜轻轻一开,瓜皮蹭蹭裂开,汁水四溅,露出红艳艳的果瓤,拿着手机的叶顶华不禁吞了吞口水,在青年人的引导下,叶顶华通过抖音买了西瓜!

头脑灵活的叶顶华发现,短短的15秒视频带火了一批人和数不过来的产品,其中凭借着抖音火起来的农产品也不尽其数。

“我也是返乡创业的年轻人,我也有许多原生态的食品可以推荐给大家啊!”叶顶华萌发了自己制作小视频,在抖音销售耙耙柑、沃柑、虾田米的想法。

2018年12月31日,“农二代叶大侠”发布了第一条抖音视频,从当初摇晃的视频到现在的自如发挥,叶顶华不断摸索不断成长,通过抖音真诚分享自己的返乡创业生活。

“我的想法很简单,就是想通过抖音让更多人了解返乡创业人回到农村发展产业最真实的状态,介绍自己产品生长的全过程,让大家放心买,安心吃!”从发简单视频到与网红轻松互动到自己开直播卖货,叶顶华通过自己的摸索,走出了一条线上销售之路。

2020年底,果园遭遇寒流,许多粉丝纷纷留言,询问柑桔的价格,更多网友以转发的方式,帮助他销售柑桔。2020年叶顶华网络销售柑桔6万斤,销售额达21万余元。

抱团发展 线下店铺销售旺

2020年底,隆昌市家庭农场联盟1号店正式开业,耙耙柑、小龙虾、虾田米、野山鸡、花椒等绿色农产品齐聚亮相,前来购买的顾客络绎不绝。

叶顶华介绍:“团结就是力量,如果单独开一个店,店铺租金高,货品单一,顾客购买很受局限。现在,隆昌所有新农人从线上的相互助力到一起抱团开店,不仅节约了开店成本,而且商品品种丰富,相互促进,顾客一店采购非常方便!”

“遭遇挫折时,不放弃!收获掌声时,不自满!我还年轻,有很多需要成长进步的地方!”逐梦田园,带农致富,叶顶华获得内江市优秀共产党员、内江市优秀农村家庭能人、隆昌市新青年等诸多荣誉。他希望在隆昌广沃的土地上,有越来越多的新农人来耕耘奋斗。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