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最新 >新闻详情

一季度四川工业品价格出现反弹回升走势

2021-04-16 13:32:23 信息来源: 编辑:

四川经济网讯(记者 李洋 文/图)4月16日,国家统计局四川调查总队召开2021年一季度四川省重要民生数据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了解到,一季度四川工业品价格出现反弹回升走势。

FZ1004983371_A366437.jpg

新闻发布会现场

统计数据显示,一季度,从环比来看,四川工业品价格保持了去年11月以来的连续上涨势头,其中1月份上涨0.4%、2月份上涨0.3%、3月份上涨0.8%。

从同比来看,虽然1月份四川工业品价格同比仍下跌1.8%,但2月份跌幅收窄至1%,3月份转为上涨1.1%,结束了此前连续12个月的同比下跌。同时一季度四川工业品价格与去年同期比平均下跌0.6%,比1-2月跌幅明显收窄0.8个百分点。

对此,国家统计局四川调查总队消费价格调查处处长李传军分析,一季度在上游原材料价格上涨,全球供应链不畅,存在局部供应缺口影响下,四川工业品价格出现反弹。

从一季度部分上涨的基本分类来看,春节消费旺季影响四川白酒价格上涨4.6%;铜等原材料价格上涨影响空调上涨1.6%;芯片短缺以及疫情下需求旺盛影响电话机上涨5%、平板电脑上涨1.6%;国际金价高位运行影响金饰品价格上涨7.7%。

此外,对于一季度四川的服务价格,李传军还分析到,服务项目价格未能完全从新冠肺炎疫情对行业的影响中恢复,特别是与去年同期比,机票、旅行社收费、宾馆住宿等前期疫情影响重灾区,其价格仍处于下跌区间,一季度分别下跌9.4%、21.8%和4.6%,影响全省服务价格一季度仍下跌0.6%。但春节节日效应对服务价格有拉动作用,加上国内疫情防控形势良好,服务行业逐步恢复正常,服务价格也呈现出回升势头,四川服务价格跌幅逐月收窄,其中1月份同比下跌1.4%,2月份下跌0.4%,3月份只下跌0.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