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最新 >新闻详情

一季度四川PPI涨幅逐月扩大 6大类产品上涨成主因

2021-04-16 13:45:24 信息来源: 编辑:

四川经济网讯(记者 李洋 文/图)4月16日,国家统计局四川调查总队召开2021年一季度四川省重要民生数据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了解到,一季度四川工业生产稳步恢复,工业生产价格上涨明显。

记者注意到,统计数据显示一季度四川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上涨2.1%,涨幅逐月扩大。1-3月同比分别上涨1.1%、2.1%、3.3%,1-3月环比分别上涨1.0%、0.8%、1.0%。

同时,四川工业原材料类与耐用消费品类上涨明显。一季度生产资料出厂价格指数同比上涨2.3%,其中:采掘类上涨4.1%,原材料类上涨5.4%,加工类上涨1.1%;生活资料出厂价格指数同比上涨1.7%,其中:食品类上涨1.5%,衣着类下降3.4%,一般日用品类下降0.6%,耐用消费品类上涨6.3%。

1.png

新闻发布会现场

国家统计局四川调查总队总统计师黄加才分析,6大类产品上涨成为影响PPI上涨的主要因素。统计数据显示,四川调查的39个工业大类中,一季度出厂价格指数同比上涨的大类27个,持平的1个,下降的11个,行业下降面28.2%,比2020年1季度低25.6个百分点,比2020年全年低28.2个百分点。其中影响一季度上涨较大的6个大类分别是: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酒饮料和精制茶制造业、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农副食品加工业、化工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共拉动PPI上涨1.94个百分点。下降最大的非金属矿物制品业,下降1.4%。

记者注意到,水泥制造业价格持续下降。一季度四川水泥制造业出厂价格指数同比下降9.4%,1-3月同比分别下降10.2%、10.0%、8.1%,1、2月环比分别下降0.4%、0.5%,3月上涨1.6%。

对此,黄加才分析价格下降的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是今年1、2月工地大部分时间因春节停工放假,对各大工地施工和进度影响较大,市场对水泥的需求明显减少,价格环比下跌;二是原材料和生产成本的相对下降导致价格下跌。3月随着各大建筑工地复工复产,需求逐渐恢复,水泥价格环比有所上涨。

记者还注意到,钢压延加工业价格不断上涨。一季度四川钢压延加工业产品出厂价格指数同比上涨10.1%,1-3月同比分别上涨6.0%、8.9%、15.6%,1-3月环比分别上涨3.2%、2.3%、3.9%。

究其原因,一是钢铁需求增加,随着今年新冠疫情逐步受到控制,国际和国内经济持续恢复,拉动钢材需求也维持增长态势,导致钢材价格上涨;二是钢铁供应减少,工信部提出“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节点,实施工业低碳行动和绿色制造工程,坚决压缩粗钢产量、确保粗钢产量同比下降”的要求,3月以来,唐山限产力度不断加强,对供给端进行压缩;三是炼钢成本提高,炼钢主要原材料铁矿石及焦炭价格的不断上涨,助推钢材价格持续走高;四是美国1.9万亿超大规模刺激法案不断推进加大了市场对经济恢复和全球通胀预期,叠加极端天气影响下能源价格的大涨,带来了全球大宗商品的一轮普涨。

统计数据也显示,四川铜压延加工业价格上涨较快。一季度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出厂价格指数同比上涨17.8%,其中铜压延加工业同比上涨26.9%,1-3月同比分别上涨15.1%、27.4%、39.3%,1-3月环比分别上涨2.7%、5.7%、5.6%。

记者了解到,其价格上涨较快主要原因包括:一是去年底以来国际大宗商品市场全面上涨,铜价触及2012年以来的高点;二是春节以来库存量不及往年,对铜价上涨起到推动作用。

而肥料制造业价格平稳上涨。一季度肥料制造业出厂价格指数同比上涨2.3%,其中氮肥制造业上涨2.5%,磷肥制造业上涨10.9%,磷肥制造业1-3月同比分别上涨9.0%、10.5%、13.1%,1-3月环比分别上涨2.8%、0.8%、4.5%。

造成上涨的原因为:一是受到天然气和磷矿石等化肥主要原材料价格上涨,以及运输成本与用工成本上涨的影响;二是随着春耕季节到来,化肥等农业生产资料需求增加,市场缺口较大,导致化肥价格上涨;三是国外疫情尚未得到有效控制,国外化肥生产受到严重影响,目前国内化肥出口量大幅增加。

此外,一季度,饲料加工业价格明显上涨。其出厂价格指数同比上涨15.0%,1-3月同比分别上涨11.5%、16.6%、17.1%,1-3月环比分别上涨2.5%、4.9%、0.5%。

记者也了解到,这是因为一方面生猪养殖持续恢复,养殖市场加快发展,增大对饲料需求;另一方面,饲料原材料豆粕、玉米等受进口到港价格推涨、国内政策红利、种植户囤粮待涨以及资本市场炒作多因素影响,价格持续上涨,导致饲料制造成本明显上涨。3月因天气逐渐回暖,气温升高,东北地区存储的粮食开始流入市场,3月环比涨幅有所下降。


相关推荐